繃布臥榻

最適合用來裝飾壁面或櫃面,就屬繃布,又稱為床頭繃板、裱布、裱板。繃布設計可以為空間打造具個人特色的主題牆面,使牆面擁有獨特的立體感,可替整體空間帶來裝飾效果,增強臥室的整體美感,最重要的是,裱布設計具有吸音功能,使環境噪音得以衰減。

時尚的床頭板可以讓整個臥室看起來比光禿禿的牆壁更舒適。舒適的臥室自然會讓您更容易獲得舒適並進入深度、優質的睡眠。

什麼是裱布/繃布材質有哪些?作法有哪些

床頭後方設計不外乎常見的是貼壁紙、刷油漆、海綿裝飾品、軟包牆面,特別介紹海綿裝飾品、軟包牆面,就是我們所稱的裱布/繃布。

一般是以木板做為底,海綿為內容物,再挑選布料或是皮革材質加以包覆在外,為該空間打造出獨特的立體感。

除了牆面,現今居家空間常常會在窗邊設計臥榻櫃,下方用於收納、上方放置上坐墊、臥榻墊,時不時可以在上方欣賞窗外風景,甚至在上方讀讀文物,休憩,有效運用居家空間。

形式分為

平貼裱布

想要有裱布的溫馨感,又不希望占用室內太多空間、過於立體,可以選擇平貼裱布,除了直接包覆上皮革及布料外,四周也可以加上車線,讓視覺更豐富,替該空間帶來小巧思。

若選擇平貼裱布,建議布料、皮革下可加入絲棉,防止搬運、施工階段板子或皮革破裂。

床頭裱布/繃布/臥榻坐墊/飾品盤

  • 方形繃布(四周方形 像豆腐塊狀):一般建議 35CM 中/高密度海綿。
  • 倒角繃布(四周有斜角 似眉尾狀):一般建議 35CM 中/高密度海綿。
  • 特殊造型拉扣:每種造型所需的海綿厚度不同,看空間建議規劃。

皮革材質的繃布

方形繃布案例
倒角繃布案例
方形臥榻墊案例

布紋材質的繃布

裱布/繃布的優點有哪些?

床頭板為您的床提供支撐,但最重要的是它可以保護您的牆壁免受磨損。除了床頭板的實際用途外,床頭板還可以為您的臥室帶來非常個性化的感覺。

用床頭繃布防止牆壁磨損

人們有非常多的時間在床上度過,經常更換清洗床單寢具,是必然的。我們睡覺時的口水、汗水、淚水,濕氣會滲入枕頭,然後枕頭會碰到牆壁。種種因素下,就更有可能弄髒牆壁。用床頭板保護你的牆壁,可以讓你的牆壁乾淨整潔。

床頭裱布讓您靠坐在床上較舒適

如果您喜歡坐在床上閱讀或使用平板電腦或滑手機追劇,床頭板可以提供額外的支撐。包覆在皮革或布料裏的泡棉,讓您不是靠著硬牆坐著,而是提供舒適感,因此坐在床上更舒服,防止出現肩部和背部疼痛的風險

床頭裱布預防物品掉落縫隙裏

你有沒有過枕頭、手機、遙控器落到牆和的縫隙裡的經驗?時常需要花費一番力氣,才得以將物品從縫隙中找回。一張帶床頭板的床將替您避免掉這個狀況。 

用床頭繃布驅寒

良好的睡眠品質始於臥室舒適的溫度,特別是在夏天,由於氣溫升高,人們可能難以入睡。因此,保持臥室涼爽是件非常重要的事。另一方面,在冬天,臥室溫度也可能變得太冷。如果您睡在隔熱效果不佳的冷牆壁上,床頭板將提供隔熱效果並防止您醒來時發抖。

繃布營造溫馨的氛圍

床頭板有多種不同的設計和材料。無論您喜歡軟墊床頭板還是木製床頭板,您都可以輕鬆找到完美的床頭板,為您的臥室增添個人風格並增添一絲獨創性。

床頭板可以對臥室的整體帶來很大的改變,使其成為讓臥室內部煥然一新的簡單方法。選擇施作床頭板,您的床將成為引人注目的家具,並有助於定義您的臥室設計。 

床頭繃布易於清潔

由於無論如何您都必須清洗床上用品和清潔床墊,因此很容易同時清潔床頭板。如果你有一個軟墊床頭裱布,每週吸塵一次可以去除灰塵和細菌。用水清潔並用濕布擦拭也是一個好主意。

裱布/繃布的缺點有哪些?

易沾附灰塵、髒污

對於許多有過敏症的人來說,實木床頭板樣式是最好的,因為它們不像布那樣容易沾附灰塵,容易擦拭乾淨。布面床頭繃布需要用軟刷定期吸塵,若和寵物同床共枕,更會大幅增加吸附灰塵的機率。

若在兒童房中,小孩拿起畫筆塗鴉,蠟筆、畫筆痕跡往往很難清除,除非織物床頭裱布罩是可拆卸的,否則污漬通常很難去除。

占用較多空間

現在住宅室內空間越來越小,每一寸空間都很重要。床頭裱布會佔用寶貴的空間,這些空間或許可以更好地用於其他用途。沒有床頭板將節省您的地板和牆壁空間,讓您的臥室不那麼擁擠。如果您有一個較小的臥室,您可能還需要考慮較小的床墊尺寸

額外的軟裝花費

如果您的預算較緊,不帶床頭裱布可能是您的正確選擇。床頭繃布可能很昂貴,而且它們不是必需品。當你把床架、床墊、床罩、枕頭和床頭裱布的成本加起來時,就會變得可觀,畢竟要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寢具可不能馬虎。

若挑選真皮皮革包覆施作,床頭繃布可能會花費您不小的數目。

適合用在哪些空間?

常見施作於沙發背牆、電視主牆,讓背牆由2D變成3D

若在客廳有規劃視聽空間、家庭劇院音響,可為客廳視聽空間有效吸音、降噪,提升視聽空間的音質。

亦常規劃於臥室床頭主牆、床頭板及門片,增加臥室整體空間的主題性,營造溫馨的氛圍。

裱布/繃布在規劃丈量到安裝的注意事項

一般在裝潢階段會請設計師規劃要施作裱布的區域,裱布、繃布很多人不知道該找哪個廠商施作?

答案就是,請窗簾店家施作唷!

沐爾窗簾會替您規劃、施作。

若希望將此元素加入您的新家,要在木工階段就先討論規劃唷!
沐爾窗簾規劃師會與設計師及木工討論,在木工階段請木工師傅打裱布、繃布所需的底板,一般厚度為2分板。

若施作區域分為很多塊繃布組成,依照不同施作形式的裱布及選擇的布料皮革材質厚度、海綿密度,都會影響到木工師傅打木板時,板子與板子之間分縫需要預留多少尺寸(MM)

您只需要確認完成品的樣貌,其餘這些細節就可以交由沐爾窗簾規劃師處理唷~

裱布/繃布一樣待清潔後進場施作,在搬運需要特別留意四個角落

尤其是皮革材質的裱布,更需要小心留意不要碰撞,避免碰撞造成皮革破損。

若規劃一大塊皮革雙面臥榻墊子,搬運也盡量小心不要折到,避免產生摺痕。

施工方式分為,1.木板背面加上AB貼(魔鬼氈),2.強力膠3.釘槍(建議用於有紋路紋理的材質面)

你也在找適合家中的窗飾產品嗎?

快聯繫沐爾的窗飾規劃師吧~

更多 窗飾產品了解、居家窗飾規劃  #歡迎諮詢『沐爾窗簾』

沐爾桃園店
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507巷12號一樓
預約專線03-3329100

沐爾新竹店
新竹縣竹北市十興路一段299號
預約專線03-5506310

沐爾苗栗店
苗栗縣頭份市三民街17號一樓
預約專線037-598120

沐爾窗簾官方粉絲團-

豐富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