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簾

布簾是最常見的窗簾形式,顧名思義就是以布料製作的窗簾,這是市面上最普遍的窗簾類型。布簾的遮光性與隱私性高,透光性隨布料有不同變化,居家採光上設計師多半會使用紗簾做輔助,爭取更多的自然照明,同時保有視覺風光景緻,也兼顧屋主的隱私性。

布簾包括有窗簾布和窗簾桿,窗簾布懸掛於窗簾桿上,窗簾桿通過兩個支架與牆壁連接,手拉窗簾佈時,在布簾實際的安裝過程中,是先安裝支架,再將窗簾桿安裝到支架上,最後將窗簾布安裝於窗簾桿上。

  • 遮光:★★★★★
  • 通風:★★★☆☆
  • 清潔:★★★☆☆
  • 多樣性:★★★★★
  • 價格:★★★★☆

布簾的特點

因為其軌道能自由延長與彎曲,進而解決很多格局方面的考量;再來是布料可以依照室內風格選擇適合的花樣,所以不論是簡約調性、奢華風格或是古典優雅氣息,都可以簡單上手!

布簾主要是使用布料來作窗簾,絨布材質沈穩且垂墜感強烈,因為布料較厚所以吸音效果也相對好;緹花布料帶著緞面質感且有低調花紋,很適合新古典或現代感居家;也有印花圖騰或者自然編織的棉麻材質可與北歐風或其他居家風格做搭配。打褶簾在結構可以用窗簾盒軌道隱藏吊掛處,也能挑選有造型的藝術桿窗簾環,從細節做到整體搭配。

選用布簾時的注意事項

  • 家中有寵物,例如貓、狗,避免遠用緹花布料或垂墜到地面的窗簾。
  • 需要完整拆卸、整燙,清潔較不方便,而紡織品都會累積塵螨,所以定期洗滌是不可避免的步驟。
  • 避免油、水多的房間,例如廁所、浴廁。這些類型的空間需要額外注意防水、防霉、防油與易於清潔

布簾相關知識文章

沐爾滿足多樣化的布簾造型

Type of Curtains

布簾由於塑形容易,因此市面上有多達數十種不同的造型的布簾,有的依照皺摺形態,有的是垂掛方式區分,也有依照功能區分的布簾,如吸音、防焰,有的則是特定造型。沐爾提供多樣化的布簾造型,可以滿足消費者不同的需求與室內設計風格。

Single Panel Curtain 單片窗簾適合較小的窗戶或門簾、隔間等。
Single Panel Curtain

單片窗簾

單片窗簾布用於覆蓋整個窗戶,並在打開時被拉到一側。這種窗簾結構相對簡單,不過考量重量與開闔便利,比較適合較小的窗戶或門簾、隔間等。在東方文化中較少見,一般更偏好於雙片成對的窗簾。

Panel Pair Curtains 雙片窗簾
Panel Pair Curtains

雙片窗簾

兩片窗簾布成對,在窗戶的兩側安裝窗簾。從兩側將每片窗簾拉到窗戶中間合併,可以用窗簾繫帶固定在兩側。這類型的窗簾占有市場主流,尤其是大型窗戶。

蛇行簾 Tempo Wave
Tempo Wave Curtains

蛇行簾 / 波浪簾

蛇行簾又稱波浪簾、S 簾,以前後 S 型形態呈現立體感。蛇行簾頭部不縫摺皺,而是透過窗簾盒深度或軌道以等寬間距塑造波浪弧度。適合大型落地窗或大坪數商業空間觀景窗。

Penetrating Curtain穿越簾 / 穿透簾
Penetrating Curtain

穿越簾 / 穿透簾

穿越簾 / 穿透簾,沐爾獨創 Lumi系列品牌,具有布簾的遮光性,紗簾的透視感,百葉窗的調光。螺旋垂直軌道系統,每一片垂直葉片單獨懸掛,簾片在開合和轉動時,整個簾幕會翩翩起舞,是大型窗戶和露臺裝飾的絕佳選擇。

Penetrating Curtain穿越簾 / 穿透簾
Pinch Pleat Curtains

捏摺窗簾

捏摺簾,又稱摺景窗簾是褶皺在頂部縫合和收緊,讓窗簾布的褶皺在下方流動,營造出優雅、正式的外觀。可已從單摺到五摺,摺數越多外觀越飽滿,最常見為三摺。適合主臥、客廳或娛樂室。

工字褶窗簾Box Pleat Curtains
Box Pleat Curtains

工字褶窗簾

褶皺如圖示,褶在裡,也叫陰褶、內工字摺,另一種反過來則是陽摺、外工字摺。工字折簾頭,簡約大氣,有層次感。這種簾頭在飄窗中廣泛使用。適用於餐廳、休息室或臥室。

高腳杯窗簾
Goblet Pleat Curtains

高腳杯褶窗簾

因其與高腳杯或酒杯的相似性而得名,具有更飽滿和更圓的褶皺。非常適合擁有高天花板的大型正式房間。

鉛筆摺窗簾
Pencil Pleat Curtains

鉛筆褶窗簾

更薄的單褶,可以更輕鬆地使用各種窗簾掛鉤或桿。比高腳杯或盒子褶窗簾更隨意。非常適合不需要那麼正式的臥室或客廳。

Grommet-Curtains索環窗簾
Grommet Curtains

索環窗簾

索環或稱孔眼(Eyelet curtains)窗簾,是將金屬環縫製在窗簾頭。開口環支撐窗簾,以利輕鬆打開或闔起窗簾,是臥室或任何需要定期打開和關閉窗簾的房間的絕佳選擇。索環窗簾整體效果其實就是蛇形簾,呈現波浪效果,只是蛇行簾的頭部懸吊方式不僅僅是使用索環。

Rod Pocket Curtains 桿口袋窗簾
Rod Pocket Curtains

桿口袋窗簾

桿口袋是在窗簾頂部織出一條隧道,讓窗簾桿能穿過,桿子進入窗簾頂部,就像手臂進入襯衫袖子一樣。這種窗簾組裝簡單,不過窗簾布不容易移動,最好搭配更薄、更細的窗簾桿,適合不經常打開和關閉窗簾的房間,例如一個靠窗的儲藏室。

Tab Top Curtains 標籤頂部窗簾
Tab Top Curtains

標籤頂部窗簾

標籤頂部窗簾是在窗簾頂部間隔縫出織物環,讓窗簾桿可以直接穿過固定、滑動窗簾。這些環通常與所用窗簾的印花、顏色和質地相匹配,外形就像標籤。標籤頂部窗簾類似桿袋窗簾,但改善了窗簾的移動性,風格簡約休閒。

Tie Top Curtains繫帶窗簾
Tie Top Curtains

繫帶窗簾

與標籤頂部窗簾類似,差別在於織物環特意使用布料相同的繫帶,可以同時暴露桿子和它後面的牆壁,風格相對更精緻。由於其精緻的結構,繫帶窗簾通常與透明和輕質面料一起使用。

Window Sill Curtains窗台窗簾
Window Sill Curtains

窗台窗簾

窗台窗簾是略微懸停在窗台邊緣上方的短窗簾。
窗台窗簾非常適合較小的窗戶或會阻擋較長窗簾的家具上方。適合經常打開的小窗戶的流行選擇,例如廚房和浴室。

Apron Curtains圍裙/半長窗簾
Apron Curtains

圍裙/半長窗簾

臥室或起居室需要較短的窗簾,圍裙窗簾(也稱為半長窗簾)是完美的選擇。
對於有寵物或小孩的家庭來說,它們也可能是更好的選擇。非常適合廚房、臥室或窗下裝有空間空調或散熱器的房間。

Cafe Curtains 咖啡廳窗簾
Cafe Curtains

咖啡廳窗簾

咖啡廳窗簾(也稱為廚房窗簾)是一種短窗簾,通常配有相配的帷幔。咖啡廳窗簾為空間增添個性,是讓光線進入同時提供隱私的理想選擇。
咖啡廳窗簾傳統上用於廚房,但如果不考慮光線過濾和隱私,也可以用於臥室。

Roman Shades 羅馬簾
Roman Shades

羅馬簾

羅馬簾又名為百褶簾,主要使用輕薄的布料,一折一折往上收放。收起時可以貼合天花板,讓窗戶視覺向上延伸貼合窗戶,是能營造簡約風格的窗簾。羅馬簾有層層拉線來幫助拉上、收起,遮光性佳,但不適合安裝在落地窗這種出入空間,最常用在廚房、書房等。

Roman Shades 羅馬簾
Priscilla Curtains

普利西亞窗簾

Priscilla 窗簾是一種具有褶邊、浪漫元素,通常是白色,由花邊或透明材料製成,沿著窗簾的內邊緣和底部縫製褶邊。它們掛在雙窗簾桿上,在上半部分形成重疊,然後用窗簾繫帶綁在一起,形成荷葉邊輪廓。這種窗簾流行於 1950 年代,特別適合鄉村、法式、破舊別緻和鄉村風格的裝飾。

Austrian Shades

奧地利窗簾

奧地利窗簾也稱為蓬鬆窗簾,有多條垂直線均勻分佈在整體窗簾的寬度,讓整個窗簾形成自然懸垂的半圓紋路,在台灣或作為窗幔,裝飾窗簾頭。奧地利窗簾的結構與威尼斯窗簾和羅馬窗簾的結構雷同,差別在於懸垂的設計效果不同。這類窗簾多半用來營造宮廷風、鄉村風。

沐爾布簾客製選項

More Curtain Custom Option

數百種布簾的布料選擇

數百款布簾的布料選擇

TEXTILE COLLECTION

數百款布料選擇,從材質、功能、厚薄等等,每款布料顏色少則十餘種,多則數十種。沐爾嚴選不含重金屬、偶氮染料、有機錫、壬基酚、塑化劑、游離甲醛等添加物,且具 TTRI、SGS、CNAS 等認證,現場提供布樣,歡迎預約到場了解。

多樣化的窗簾配件

多樣化的窗簾配件

Diversified Accessories

沐爾嚴選國際品牌與台灣高品質零組件,提供模組化的布簾解決方案,可以迅速為客戶需求量身訂作出各式各樣的配件,滿足功能、造型與設計上的需要。

智慧控制

Smart Technology

沐爾嚴選多國品牌與台灣高品質零組件,提供模組化的布簾解決方案,可以迅速為客戶需求量身訂作出各式各樣的配件,滿足功能、造型與設計上的需要。

布簾設計實例

Curtain Design Portfolio

芎林透天屋布簾+紗簾與床頭板繃布施作

芎林透天厝布簾+紗簾與床頭板繃布施作

位於新竹縣芎林的透天,屋主自地自建,這間屋內施作了大面積的大理石磁磚。室內寬廣舒適,為了滿足室內遮光、隱私與採光的需求,在客廳以蛇行簾選用深灰色紗簾布料,隱約透光又能滿足隱私需要。主臥與四間次臥都同樣選擇遮光布簾與抓摺紗簾,作為隱私與採光的需求。

森聯摩天41豪宅窗簾

林口蛋黃區最高點「森聯摩天41」豪宅窗簾分享

坐落在機場捷運 A9 站旁邊的林口精華地段,搭乘捷運經過,遠處就能看到 41 層樓的摩天大樓佇立在天際線,緊接著我們就來開箱第一豪宅的窗簾安裝及實體分享。林口蛋黃區最高點「森聯摩天41」豪宅窗簾。

德友極新家規劃案

桃園德友極吸音布簾與紗、風琴簾共演

今天要來分享坐落於桃園市區的德友極,生活機能及交通機能條件都十分方便,這次來和大家分享各式空間的窗簾搭配與設計吧!這次業主客廳風格走輕奢風,大理石的電視牆面和地板,窗簾搭配整面做滿的絨布蛇型簾與復古淺雕花的紗簾,搭配智能電動窗簾的操控,讓生活更便利輕鬆。

竹北極上惠友窗簾設計

竹北極上惠友 & 窗簾設計作品

極上惠友基地位於竹北高鐵重畫區內,面風車公園,步行約10分鐘可到高鐵。本文提供多個相關案例。包括客廳、臥室與浴室的相關規劃建議。

新竹市王喬竹光窗簾設計案例

《王喬竹光》舒適的北歐居家風格,結合窗簾打造家裡活潑自在感

好的窗簾,能夠幫家裡提升質感,更需要功能性!選擇窗簾,優先考慮需求,除了遮光與美觀兼具,優質的窗簾達到 防塵、抗螨、耐污、遮擋紫外線唷。美的細節還有足夠的用布量、布紗的層次搭配,布簾的使用更是能大幅提升整體居家質感!而整體設計感提升外,部份窗簾更能阻隔外來的冷熱空氣,減少冷暖氣反覆運轉次數,達到省電的效果!

桃園全室蛇型簾,輕鬆打造飯店高級輕奢風

百葉窗與蛇型簾,輕鬆打造飯店高級輕奢風

今天要來分享的是宜誠建案的案例分享。業主在窗簾的選擇上,原本已經有既定的產品想法,透過規劃師溝通空間使用上的需求,沒想到最後的成品顛覆了業主的想像,完成了最後一塊完美的拼圖!就讓我們來看看超美的完工案例分享吧!

絕美蛇型簾與Coulisse木百葉簾的全室窗簾規劃

絕美蛇型簾與Coulisse木百葉簾的全室窗簾規劃

今天分享桃園京懋一號建案,絕美蛇型簾與Coulisse木百葉簾全室窗簾規劃,屋主是溫馨的一家四口,整體裝潢風格走溫馨樸實木質色,搭配系統櫃體門片挑選微織紋感,特別在小孩房帶入活潑色彩。您在為新家窗簾挑選苦惱嗎?交給專業的沐爾窗飾規劃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