紗簾

當光線照射在紗簾窗紗時,透過窗紗柔和了光線。由帶著微微透明感材料製成的柔軟紗簾,為空間增添幾許飄逸、輕柔的氛圍。但有很多人心中有一個疑問,如果已經安裝布簾了,是不是還需要多花錢加上一層紗簾嗎?今天就讓小編為您介紹客廳、臥室窗簾的聖品,紗簾!

紗簾,英文稱為 Sheers,是一種輕質布料作成窗簾,用來覆蓋窗戶,柔化家中的光線,並為室內裝飾增添時尚氣息。紗簾也可以為您提供一定程度的隱私,非常適合與布簾結合作成雙層窗簾。

簾布以前後S型的方式呈現立體感與垂度感,隨著蛇行簾的彎曲程度不同,可分成大蛇與小蛇,整體質感也會跟著變化。依據空間大小決定蛇行簾要安裝大蛇還是小蛇。
紗簾製作為蛇行簾能夠讓視覺大氣飄逸
  • 遮光:★★★☆☆
  • 通風:★★★★☆
  • 清潔:★★★☆☆
  • 多樣性:★★★★☆
  • 價格:★★★★☆
沐爾窗簾是經驗豐富的窗簾專家

紗簾布料的種類有哪些?

紗簾選擇性非常多樣,一般素面白紗、灰紗、黑紗、繡花紗,依照使用者需求及喜好可變化安裝方式,幾乎適合每一個空間使用,必須考量清潔上及是否為過敏者使用上會有塵蹣問題,以及是否有遮光需求,若想採光跟遮隱私同時兼具,建議外加一層布簾達到遮隱私效果。

  • 紡織類窗紗:以化纖為原料的紡織材質,質感輕盈,看上去非常的朦朧和浪漫感。
  • 尼龍類窗紗:利用低壓和高密度的聚乙烯絲透過平織而成的尼龍窗紗,質感輕盈,可以耐酸耐鹼。
  • 金屬類窗紗:金屬絲透過平織的特殊工藝編織而成金屬窗紗,較耐用,具有防火和阻燃的作用。
  • 玻璃纖維類窗紗:主要是用玻璃纖維和 PVC 製成,較耐用,材質比較環保,沒有毒沒有氣味。

紗簾規劃及安裝上需注意的事項

  • 丈量時需留意四周常見牆壁、頂樑、冷氣、管線、家具、窗簾盒等障礙物。
  • 窗簾安裝在框內或是框外,指的是水泥或鋁窗框,而不是窗戶玻璃的大小唷!
  • 不同的窗簾吊掛方式,會使安裝完成後的完成面高低位置有落差,因此需事先跟業主確認完整。
  • 不同做法的紗簾,窗簾盒需事先預留的尺寸。
  • 若需搭配布簾,窗簾盒預留尺寸需要更多。

紗簾優點

依照選擇的面料和紋理,紗簾能夠呈現出各種不同的感覺。窗紗除了空氣流通的作用,還有美觀作用,如果家裡單獨掛著窗簾有點單調和生硬,而加上窗紗,可以為家裡增加質感,還能遮擋室外飛來的蚊蟲。以下介紹紗簾的優點:

  1. 保護隱私,增加視覺層次:當想要拉開窗簾讓採光進駐室內,或是想要大量通風而拉開布簾,但又不希望家中隱私全部洩光,這時紗簾就派上用場了!紗簾能夠引進氣流、日光,也能遮擋來自外界的視線,也兼具了通風與光線雙重優點。而且,紗簾擁有不同於其他種類窗簾的輕柔特性,除了百搭的布簾外,也適合和百葉窗、捲簾、調光簾等搭配,營造簡單又精緻的層次感:厚重與輕盈、硬線條與軟線條、暗色與透光、穩重與飄動…,這些對比感都是紗簾作為百搭聖品能帶來的層次感。因此紗簾非常適合運用於客廳和臥室空間。
  2. 過濾光線,降低紫外線傷害:不同透明度的紗簾,引入光線量不同,紗簾是輕鬆調整進光量的好家飾。如果空間安裝了不透明的布簾或百葉簾,打開時,室內自然就會暴露在陽光底下;但如果加上一層薄薄的紗簾,就可以產生濾光效果與作用,太陽的光線充足之餘又能柔化過於刺眼的陽光,同時減少紫外線對家具、地毯或地板的直射,出現變質、太早褪色的風險。
  3. 不易吸附灰塵,清潔方便:以布料窗簾而言,天鵝絨、絲綢或較為厚重材質製成的織物,容易積累較多灰塵和污垢,在日常清潔維護上必須更為小心。加裝一層薄紗窗簾,就能幫助先攔阻來自外界的灰塵,而且紗簾上的灰塵簡單抖一抖就能去除,或使用雞毛撢子清潔表面即可。即使染上污漬,也只要用乾淨海綿沾些水及溫和的清潔劑就可吸除,更為容易清潔。
  4. 提升隔熱效果,讓室內更涼爽:一般家居使用透明度低的窗簾為空間提供隔熱效果,額外添加一層高透明度的窗簾,可以多一道隔熱層,靠近室內的窗簾和窗戶之間距離也被拉大,進一步增強隔熱性,有助減少進入室內的熱能,坊間常會說「兩層窗簾」、「雙層窗簾」,指的就是一層紗簾和一層布簾的組合。

紗簾缺點

  1. 部分窗紗的隱私性比較沒這麼好,不過現在已經有密度較高的織法改善這個問題。
  2. 窗紗洗了之後容易皺,須花較多時間整燙。

紗簾丈量、安裝注意事項

  • 如果想要在原有窗簾額外加上一層窗紗,必須注意窗簾盒的深度是否足夠,一般折景簾需要的窗簾盒深度是 7 公分,再加上一層窗紗需要額外 7 公分,因此窗簾盒就需要深度預留 15 公分。
  • 窗簾想要裝得好看有層次感,窗簾長度要有窗戶長度的 1.5-2 倍,這樣裝起來才會有層次感。
  • 兩層窗簾,一布一紗搭配應該注意色系、材質。
  • 另外窗紗較不適合裝在潮濕環境,容易滋生黴菌,一旦附著上就非常難清理。

窗紗如果依照傳統習慣來看,貌似是可有可無,但其實不然。如果家中的窗戶不安裝紗簾,單依靠布簾來作室內的光線調節,通常會讓室內光線前後對比太大,突然特別刺眼或一下子就黑暗,這就不得不再打開一盞柔燈補充光源;但如果家中裝上紗簾的話,就可以透過紗簾讓光線變得柔和不刺激。

紗簾範例

沐爾滿足多樣化的紗簾造型

Type of Curtains

紗簾與布簾造型一致,只是面料的取材差別,特定使用了可穿透風與光線的布料材質。不過也因為紗簾材質特性,有些造型的相對布簾少見,也相對不適合用在窗簾造型上。沐爾提供多樣化的紗簾造型,可以滿足消費者不同的需求與室內設計風格。

Single Panel Curtain 單片窗簾適合較小的窗戶或門簾、隔間等。
Single Panel Curtain

單片窗簾

單片窗簾布用於覆蓋整個窗戶,並在打開時被拉到一側。這種窗簾結構相對簡單,不過考量重量與開闔便利,比較適合較小的窗戶或門簾、隔間等。在東方文化中較少見,一般更偏好於雙片成對的窗簾。

Panel Pair Curtains 雙片窗簾
Panel Pair Curtains

雙片窗簾

兩片窗簾布成對,在窗戶的兩側安裝窗簾。從兩側將每片窗簾拉到窗戶中間合併,可以用窗簾繫帶固定在兩側。這類型的窗簾占有市場主流,尤其是大型窗戶。

蛇行簾 Tempo Wave
Tempo Wave Curtains

蛇行簾 / 波浪簾

蛇行簾又稱波浪簾、S 簾,以前後 S 型形態呈現立體感。蛇行簾頭部不縫摺皺,而是透過窗簾盒深度或軌道以等寬間距塑造波浪弧度。適合大型落地窗或大坪數商業空間觀景窗。

Penetrating Curtain穿越簾 / 穿透簾
Pinch Pleat Curtains

捏摺窗簾

捏摺簾,又稱摺景窗簾是褶皺在頂部縫合和收緊,讓窗簾布的褶皺在下方流動,營造出優雅、正式的外觀。可已從單摺到五摺,摺數越多外觀越飽滿,最常見為三摺。適合主臥、客廳或娛樂室。

鉛筆摺窗簾
Pencil Pleat Curtains

鉛筆褶窗簾

更薄的單褶,可以更輕鬆地使用各種窗簾掛鉤或桿。比高腳杯或盒子褶窗簾更隨意。非常適合不需要那麼正式的臥室或客廳。

Rod Pocket Curtains

桿口袋窗簾

桿口袋是在窗簾頂部織出一條隧道,讓窗簾桿能穿過,桿子進入窗簾頂部,就像手臂進入襯衫袖子一樣。這種窗簾組裝簡單,不過窗簾布不容易移動,最好搭配更薄、更細的窗簾桿,適合不經常打開和關閉窗簾的房間,例如一個靠窗的儲藏室。

Window Sill Curtains

窗台窗簾

窗台窗簾是略微懸停在窗台邊緣上方的短窗簾。
窗台窗簾非常適合較小的窗戶或會阻擋較長窗簾的家具上方。適合經常打開的小窗戶的流行選擇,例如廚房和浴室。

Apron Curtains

圍裙/半長窗簾

臥室或起居室需要較短的窗簾,圍裙窗簾(也稱為半長窗簾)是完美的選擇。
對於有寵物或小孩的家庭來說,它們也可能是更好的選擇。非常適合廚房、臥室或窗下裝有空間空調或散熱器的房間。

沐爾布簾客製選項

More Curtain Custom Option

數百種布簾的布料選擇

數百款布簾的布料選擇

TEXTILE COLLECTION

數百款布料選擇,從材質、功能、厚薄等等,每款布料顏色少則十餘種,多則數十種。沐爾嚴選不含重金屬、偶氮染料、有機錫、壬基酚、塑化劑、游離甲醛等添加物,且具 TTRI、SGS、CNAS 等認證,現場提供布樣,歡迎預約到場了解。

多樣化的窗簾配件

多樣化的窗簾配件

Diversified Accessories

沐爾嚴選國際品牌與台灣高品質零組件,提供模組化的布簾解決方案,可以迅速為客戶需求量身訂作出各式各樣的配件,滿足功能、造型與設計上的需要。

智慧控制

Smart Technology

沐爾嚴選多國品牌與台灣高品質零組件,提供模組化的布簾解決方案,可以迅速為客戶需求量身訂作出各式各樣的配件,滿足功能、造型與設計上的需要。

紗簾設計實例

Curtain Design Portfolio

竹北【湛高峰】全室案例

湛高峰布簾加紗簾的不敗組合

湛高峰案屋主全屋重新裝潢,客廳、臥室與浴室對外窗,客廳採用折簾,臥室99%遮光布,搭配浴室的鋁百葉,竹北湛高峰案例分享讓沐爾帶著您一起參觀。

芎林透天屋布簾+紗簾與床頭板繃布施作

芎林透天厝布簾+紗簾與床頭板繃布施作

位於新竹縣芎林的透天,屋主自地自建,這間屋內施作了大面積的大理石磁磚。室內寬廣舒適,為了滿足室內遮光、隱私與採光的需求,在客廳以蛇行簾選用深灰色紗簾布料,隱約透光又能滿足隱私需要。主臥與四間次臥都同樣選擇遮光布簾與抓摺紗簾,作為隱私與採光的需求。

森聯摩天41豪宅窗簾

林口蛋黃區最高點「森聯摩天41」豪宅窗簾分享

坐落在機場捷運 A9 站旁邊的林口精華地段,搭乘捷運經過,遠處就能看到 41 層樓的摩天大樓佇立在天際線,緊接著我們就來開箱第一豪宅的窗簾安裝及實體分享。林口蛋黃區最高點「森聯摩天41」豪宅窗簾。

德友極新家規劃案

桃園德友極吸音布簾與紗、風琴簾共演

今天要來分享坐落於桃園市區的德友極,生活機能及交通機能條件都十分方便,這次來和大家分享各式空間的窗簾搭配與設計吧!這次業主客廳風格走輕奢風,大理石的電視牆面和地板,窗簾搭配整面做滿的絨布蛇型簾與復古淺雕花的紗簾,搭配智能電動窗簾的操控,讓生活更便利輕鬆。

竹北極上惠友窗簾設計

竹北極上惠友 & 窗簾設計作品

極上惠友基地位於竹北高鐵重畫區內,面風車公園,步行約10分鐘可到高鐵。本文提供多個相關案例。包括客廳、臥室與浴室的相關規劃建議。

新竹市王喬竹光窗簾設計案例

《王喬竹光》舒適的北歐居家風格,結合窗簾打造家裡活潑自在感

好的窗簾,能夠幫家裡提升質感,更需要功能性!選擇窗簾,優先考慮需求,除了遮光與美觀兼具,優質的窗簾達到 防塵、抗螨、耐污、遮擋紫外線唷。美的細節還有足夠的用布量、布紗的層次搭配,布簾的使用更是能大幅提升整體居家質感!而整體設計感提升外,部份窗簾更能阻隔外來的冷熱空氣,減少冷暖氣反覆運轉次數,達到省電的效果!

桃園全室蛇型簾,輕鬆打造飯店高級輕奢風

百葉窗與蛇型簾,輕鬆打造飯店高級輕奢風

今天要來分享的是宜誠建案的案例分享。業主在窗簾的選擇上,原本已經有既定的產品想法,透過規劃師溝通空間使用上的需求,沒想到最後的成品顛覆了業主的想像,完成了最後一塊完美的拼圖!就讓我們來看看超美的完工案例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