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葉窗

講到木百葉窗,它就像是經典不敗款如神話般的存在,百年前就盛行的作法,一直到現在都還在流行的前端,甚至能從歷史古蹟到藝人私宅都看得到他的身影!市面上的木百葉品牌好多家,實木百葉窗?塑鋁百葉窗?該怎麼挑?就讓我們來認識它,到底,應該如何規劃百葉窗?

實木百葉,與窗戶搭配的不敗的經典選擇
實木百葉,與窗戶搭配的不敗的經典選擇

木百葉窗的特色

首先,他最大的特色絕對是『外觀』,相信絕大多數的你們都是為了他高貴中又帶簡約,高調中又帶內斂的特色而被深深吸引的吧~

木百葉與布簾、紗簾的交匯,各有特色,讓全室光線與隱私得到巧妙的平衡與和諧共處
木百葉與布簾、紗簾的交匯,各有特色,讓全室光線與隱私得到巧妙的平衡與和諧共處

簡單來說,就是好看,能夠引領百年風潮而不退流行,它的外觀,絕對是滿分,很適合喜歡美式風格或是鄉村風的朋友們唷~

木百葉窗的機能性

而木百葉窗是虛有其表嗎?中看有中用嗎?那是當然,他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夠藉由調整葉片的角度,調節室內的光線,讓室內空間享受自然光線,同時又能夠兼具遮擋隱私的效果,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而另一個最大功能就是『零塵蟎』。台灣受氣候影響,溼氣較重的環境下,布料容易滋生塵蟎,而木百葉光滑平整的表面,不僅不易吸附灰塵,甚至只要靜電除塵撢輕鬆擦拭就能乾淨溜溜,對於過敏兒簡直是一大福音!

木百葉窗的材質有哪些?

實木材質讓全室木裝潢更顯溫暖
實木材質讓全室木裝潢更顯溫暖
  1. 椴木:又稱為鋼琴木,最適合『台灣海島型氣候』,大家總是擔心木頭材質容易受氣候或光照影響而變質,事實上椴木是最不容易變形的木材唷~早在幾百年前就被視為最適合做木百葉窗的木材。
  2. 白柚木:在實木百葉窗中屬於最頂級的木頭,生長在熱帶氣候,不易受溫度影響而熱脹冷縮。
  3. 鳳凰木:生長在氣候交替強烈的地區,最大的優點為材質較輕,運用在大面積的窗才非常適合唷!表面每片葉片的獨特的紋理更能凸顯自然質地的效果。
  4. ABS合成木:葉片使用強化樹脂所製成的百葉窗,可提升材質的防潮性,更推出一款標榜防水型的百葉窗,加上使用不鏽鋼的五金配件,連浴室都能放心規劃!完全無需擔心因環境潮濕而造成葉片彎曲變形或是五金生鏽的疑慮~
  5. 塑鋁百葉:硬質塑膠表皮可抗黃化,不容易吸收水氣,外觀跟實木窗無差異性,價格相較於實木來得比較親民,但要注意的缺點是重量比實木材質來得重,使用久了會有門片下垂的狀況,門片在做開闔時會比較費力。

木百葉窗的款式

木百葉窗款式主要分為以下四種,若是有特殊需求,規劃都是可以客製討論:

  1. 對開型:最經典的百葉窗款式,門片可以規劃單片開或是左右對開,也可以根據需求做上下雙層唷!
  2. 折門型:門片以兩片相折的方式,所需要的回旋空間相對的比較小,若有空間考量者,推薦以折門方式做規劃唷~
  3. 軌道折門型:透過軌道的設計,再大扇、再大面的落地窗規劃起來都不是問題唷!門片左右收到底能夠提供更完整的視野。
  4. 推拉門型:門片能夠平行推拉的開合方式,屬於最節省空間的操作系統,前方若有擺設大型傢俱或是家電,這種型式規劃再適合不過了~

木百葉窗的葉片操作

  1. 正常拉桿:百葉窗的上拉桿,就像是雞塊要糖醋醬一樣的存在,如此經典的搭配,是百葉窗最常看到的設計~而操作方式非常的簡單,門片的中心設置手拉桿以上下拉動的方式就能輕鬆控制葉片的開合。

    特別注意:不能把拉桿當作門片的開關的門把,非常容易因為外拉的動作造成葉片跟拉桿上的五金斷裂。

  2. 隱形拉桿:拉桿完全隱藏在豎柱的內部,只需操作單片葉片,即能整扇葉片連動,簡約的造型保有外觀的整體性與美觀~葉片之間不再受拉桿而影響窗外的風景唷~

木百葉窗的優缺點

百葉窗能讓裝潢更顯優雅
百葉窗能讓裝潢更顯優雅

木百葉窗優點

  1. 外觀優雅簡約
  2. 無塵蟎,無甲醛異味
  3. 無拉繩安全設計
  4. 清潔簡易,產品壽命較長

木百葉窗缺點

  1. 價格較昂貴
  2. 葉片間隙易漏光,遮光性不佳
  3. 大扇葉片重量較重,使用時間久門片容易下垂
  4. 環境潮濕、濕氣太重易造成木片彎曲,建議此空間應擺設除濕機

木百葉窗的保養方式

若有開窗習慣,一段時間能看到葉片上難免有灰塵的堆積,簡單使用靜電除塵布擦拭即可
若有開窗習慣,一段時間能看到葉片上難免有灰塵的堆積,簡單使用靜電除塵布擦拭即可

平日若有開窗習慣,一段時間能看到葉片上難免有灰塵的堆積,簡單使用靜電除塵布擦拭即可。而最近疫情嚴峻,人手一罐酒精到處噴噴到處消毒,但是要注意,千千萬萬不能使用酒精擦拭葉片,表層漆面及保護層本身容易被破壞喔~有髒污的話,簡單靜電布或稍微沾濕清潔即可。

看完這麼多有關於木百葉窗的知識後,大家對於木百葉窗的規劃有更加了解嗎?

沐爾高級訂製窗簾,滿足客戶各種窗型與需求,不論是舊翻新還是新家規劃,只需一通電話,即可預約規劃師到府丈量及報價,也歡迎客戶預約到店了解更多不同的窗型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