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琴簾 / 蜂巢簾

風琴簾的出現,是荷蘭集團 Hunter Douglas 在 1985 年為應對 70 年代的能源危機而設計開發,它最為著名的就是具有保溫隔熱的效果。對於現在變異劇烈的氣溫環境,受到台灣消費市場的青睞。本文將介紹到底什麼是風琴簾、風琴簾優點與缺點,怎麼選擇。

什麼是蜂巢簾(風琴簾)?

蜂巢簾,也叫風琴簾,英文名 Honeycomb Shades 或​ Cellular Shades,是一種新型遮陽窗簾,其主要特點是具有獨特的蜂巢結構,形成一個阻隔層面,可使空氣停留在蜂巢孔中,從而增加了窗簾的傳熱熱阻,具有良好的保溫隔熱效果,能夠保證室內外溫差最高可達 8℃-10℃,在夏季阻擋陽光的熱量,可保持涼爽的空氣交流;冬季防止寒冷,保存家居熱量

它們對增強您家的隔熱效果和提高能源效率有很大幫助;此外,蜂巢結構還具有較好的隔聲效果,吸音能力數一數二。蜂巢簾表面皆用抗靜電質材,不易沾塵好清潔的特性,更是成為人文風宅最佳選搭的窗簾類型。

Duette Cellular Shades Fabric: Architella® India Silk  Color: Temple

蜂巢簾以中空的六角形結構設計和蜂巢形似得名,此外又因開合方式很像手風琴又稱為風琴簾。蜂巢簾在保暖、遮光度上都有強大的調節能力,是近年來屋主詢問度最高的熱門窗簾產品之一。根據研究,有超過 50% 的家居熱能和冷氣是經由窗戶流失,風琴簾上的六角形結構指的就是側面的中空層,這個中空結構因為能夠儲存大量空氣,因而具備良好遮光、絕熱、調節溫度的特點。

Hunter Douglas 的 Duette® Cellular Shades 系列,這種中空結構能效優異,也與其他類型的窗簾結合,例如:羅馬簾、拉簾。Hunter Douglas 的 Solera® Roman Shades 就是將蜂巢簾與羅馬簾結合,Sonnette® Roller Shades 則是將蜂巢簾和捲簾結合的產品。

蜂巢簾(風琴簾)的 10 個優點與特色

在不同的窗簾當中,蜂巢簾有許多非常突出的特色與優點,是其他窗簾很難企及,以下我們進一步說明:

  1. 節能效率高:蜂巢簾結構具有隔絕空氣層的氣袋來絕緣保溫,這是蜂巢簾獨有的特色之一,符合時下節能省電的時代需求。有些數據顯示風琴簾的隔熱效果率可達 70%、保溫效果 56.5% 且年節電達 21.2%,姑且不論數據如何蜂巢簾在節能表現上確實是數一數二。
  2. 上下開闔的獨特吸引:沐爾推薦蜂巢簾時,大部分選擇風琴簾的客人,最後都表達了喜歡這種簾頁可以上下開闔,並且停留在中間位置的特別,上半部既能透納室外景致,下半部又能提供足夠隱私,也是其他窗簾不具有的特色。不過這種開闔方式需要慎選品牌,製作不良的產品容易一段時間後就損壞,導致控制失靈。
  3. 小巧輕省:蜂巢簾收疊後體積可以縮到非常小。此外因為主結構是中空,所以重量也是所有窗簾中最輕的
  4. 吸音效果好:蜂巢簾具有相當好的吸音效果,經過 ASTM E90 和 ASTM C423 測試,證明能夠讓房間更安靜。
  5. 調節室內溫度:蜂巢簾的內層是鋁料,加上獨特的氣袋,可以完美隔絕熱空氣並提供很好的遮陽效果。如果您的房間剛好是西曬,蜂巢簾絕對是您最好的選擇,提升冬暖夏涼的感受,同時節能省電!
  6. 多種操作:蜂巢簾的操作方式相當多元!一般循環拉繩、手推無拉繩或是電動操作都有,這些操作方式進一步分單純上收跟上下皆可開合的使用方式。
  7. 多材質與色彩選擇:蜂巢簾的顏色與材質選項相當多,每種色系的顏色都不只一種,幾乎各種不同的顏色需求都能滿足,不管是暖色代表的大地色、知性代表的灰紫色系列,或是甜美的粉紅及清新的綠色系列,都可以找到對應您空間需求的命定色系。
  8. 多元的光線控制:蜂巢簾能提供高達 99% 的紫外線防護,同時也提供觀景功能。此外,蜂巢簾的遮光性多樣而有變化:有透光的紗蜂巢簾、半透光蜂巢簾及鋁遮光蜂巢簾。更厲害的是,如果白天想要透光、晚上想要遮光,窗簾盒空間有限,又想做出一布一紗的效果,蜂巢簾可以組合成上面紗透光、下面鋁遮光的日夜型蜂巢簾。知名品牌Hunter Douglas 的DuoLite®系列還將兩種不同的蜂巢簾面料合二為一,您可以選擇兩種不同的織物不透明度,並輕鬆切換或組合它們。蜂巢簾可以升高和降低到任何高度,您可以從幾種不同的織物不透明度中選擇,控制在窗簾關閉時有多少光線通過。為了改善兩側漏光問題,Hunter Douglas LightLock™ 系統還創新在兩側設計獨特的 U 形通道,可阻擋近 100% 的入射光,為看電影或睡覺創造黑暗空間。
  9. 客制化形狀適合各種門窗:您家的窗戶可能大小不一,甚至形狀各異。也許您有滑動玻璃門、天窗或拱門,都能使用蜂巢簾。
  10. 風格多變:蜂巢簾適合各種室內裝潢,不論是日系無印簡約風、英式工業風、北歐極簡風、或是歐式浪漫甜美風,面對五花八門的風格挑戰,都相當百搭。蜂巢簾在所有的窗簾中的形變適應能力也相當突出,無論是半圓窗、轉角窗、橢圓弧形窗還是落地窗、斜屋頂窗、頭頂天窗,都可以安裝蜂巢簾。

雖然蜂巢簾的優點這麼多,但即使再完美的產品也免不了有些缺點。

蜂巢簾 7 個缺點

  1. 中空結構不易清潔:蜂巢簾相對不易清潔,尤其是內部中空結構若有髮絲、棉絮等卡入。風琴簾正面並不是平面,是曲面起伏,可以使用靜電除塵拖、帶有毛刷的吸塵器進行清潔;蜂巢簾的側孔開口邊緣,有時會有些微落塵,因此簾面側邊另以吸塵器上下清潔即可。若是有髮絲等細小髒物卡在中空結構裡,就要吸塵器套尖嘴吸除。
  2. 擠壓變形,摺痕難移除:蜂巢簾最怕擠壓變形。因為其面料材質的關係,若不小心被東西重壓而產生摺痕,有可能會無法完全彌平,產生永久性的痕跡。因此不建議在幼童房間使用,其中原因就是小朋友的破壞力會讓你想像不到。
  3. 通風效率問題:捲簾調光簾布簾一樣,風琴簾是整片成形的產品,整片遮蓋時通風效率稍弱。因此可以選擇上下開型能夠兼具通風、遮蔽、視線等功能,這也是最受歡迎的開闔方式。
  4. 拉繩式要考慮安全隱患:風琴簾的操作系統非常多元,無拉繩、電動式系統都能有效降低拉繩纏繞的風險,但拉繩式風琴簾則仍然存在這種問題。Hunter Douglas 則改良拉繩式,以獨創的魔杖取代繩圈,避免風險
  5. 拉繩式左右高低問題:拉繩式的風琴簾只要拉繩打結距離稍有誤差,或內部齒輪在咬合拉繩時不夠緊實時,窗簾就會出現一邊高一邊低的現象,需要人為介入調整,因此選購時避免不知名品牌的蜂巢簾,避免這類問題發生。Hunter Douglas 蜂巢簾產品透過改善,目前並無這個問題。
  6. 不適合常進出的落地窗:上下開闔式的窗簾,包括風琴簾、捲簾、調光捲簾都有類似的情況,需要將簾葉拉到一定高度才能進出,在設計窗簾時如果忽略掉這個問題,將造成日後的不便,沐爾的專業經驗會在丈量時為您考慮,提醒避免類似的問題。
  7. 單價較高:蜂巢簾雖然各項特點優異,但一分錢一分貨,國外知名品牌價格高於國內製,尤其國內製很多零件來自大陸廠商,單價差距頗大。不過如果考量耐用度與維修,有些海外品牌的產品細節與耐用度更具優勢。

蜂巢簾的種類

蜂巢簾有很多不同的類型,可以依據簾葉結構、蜂巢尺寸、透明度、操控方式甚至是形狀,進而區分不同類型,說明如下:

蜂巢簾簾葉結構

單蜂巢簾 Single cell 與雙蜂巢簾 Double cell。

蜂巢簾是由蜂窩狀的蜂巢孔構成,這些蜂巢孔讓窗戶外和房間內的環境形成一層溫度絕緣層。蜂窩式窗簾有單格(一個氣袋)或雙格(兩個氣袋)可供選擇,兩者之間差別在於能效,雙格有更好的節能效果,如果所處的是極端溫度(熱或冷,或兩者兼而有之),通常推薦雙格。比較特別的是,Hunter Douglas 的產品中,Duette Architella® 是雙格蜂巢簾(cell-within-a-cell),是在蜂巢中再創造了蜂巢,形成三個空間,具有優越的節能效益。

cell-within-a-cell
cell-within-a-cell

蜂巢簾簾葉多種透明度

不透明度是指能穿透材料的光量,有四種選擇:透明、半透明、半不透明和不透明。選擇透明的蜂巢簾可以獲得最大的自然光,半透明的用於柔和的光線過濾,半不透明的用於中等光線過濾/光線房間變暗,不透明的用於房間變暗或遮光。蜂巢簾可以搭配多種開闔設計與簾葉設計,呈現豐富的變化,這點優勢也是其他類型窗簾所不及。

LightLock® 設計獨特的 U 形側槽,無縫融入窗框,吸收或偏轉入射光,營造無與倫比的黑暗。非常適合臥室——讓您睡個好覺。
Hunter Douglas LightLock® 設計獨特的 U 形側槽,無縫融入窗框,吸收或偏轉入射光,營造無與倫比的黑暗。非常適合臥室——讓您睡個好覺。

蜂巢簾皺摺尺寸

蜂巢簾簾葉褶皺尺寸有不同徑長,以 Hunter Douglas 為例,有:⅜(9.525mm), ¾(19.05mm), or 1 ¼ 吋(31.75mm)幾種,Coulisse 品牌則從 20mm、25mm、32mm、38mm、45mm、50mm等尺寸,這些不同的皺摺適用於不同的窗戶類型,一般來說,窗口越大,褶皺尺寸越大,反之亦然。選擇時應該考慮窗戶大小以及室內裝潢風格。

蜂巢簾操控方式

伸縮魔仗

Retractable Wand

Hunter Douglas ULTRAGLIDE WAND

基本款,這是 Hunter Douglas 品牌設計。優良的操作性控制升降,具有窗簾全放、局部收起等表現!輕輕拉動 UltraGlide,就能操控,避免繩索的危險性。

  • 觸感柔軟、符合人體工學的魔杖
  • 伸縮桿保持恆定長度
  • 對小孩和寵物更安全

標準循環型

Cord Loop

Hunter Douglas EastRise

循環繩搭配省力的操作系統,應現場環境需求時,可加壁掛固定器。使用更加安全!

  • 沒有長而懸垂的繩索
  • 繩環連接到壁掛式繩索張緊器
  • 流暢的操作
  • 大窗戶的理想選擇

日夜型

Duolite

Hunter Douglas Duolite

兼具採光與隱私,將濾光和全遮織物組合在同一組窗簾。上、下方 2 種布品的組合,隨著時間的變化,白天或晚上,隨時能選擇喜歡的情境作調整!
操作提醒:收窗簾時請照操作規範,控制中軌(上方的布)先收起後,才收起下方的窗簾!

標準手提型

Push/Pull

Hunter Douglas LiteRise

以力平衡原理,無繩操作模式,手拉到那停到那,亦可防止幼童發生意外,好用&安全兼備!此類商品建議盡量安裝在離地高度 230 公分以內,以方便操作!如安裝高度離地 230 公分以上,則需搭配勾杆。

  • 沒有長而懸垂的繩索
  • 對小孩和寵物更安全
  • 乾淨、流線型的外觀
  • 任何位置都保持安全

上下開型

Top-Down/Bottom-Up

Hunter Douglas Top-Down/Bottom-Up

從上到下、從下到上或兩者結合打開您的窗簾。特殊窗簾功能,具備室內、戶外光線共用效果,兼顧調整遮陽、隱私、觀景,十分環保與便利!

智慧遙控

Smart Automated

Hunter Douglas PowerView

可以針對不同類型遙控。從上到下、從下到上、兩者兼具,各種類型都能以智慧遙控控制。

天窗

Smart Manual Skylight Control

Hunter Douglas Simplicity Skylight System

手動使用一根勾子拉動簾葉開闔。類似天窗的蜂巢簾通常會搭配智慧遙控控制。

  • 垂直或水平方向
  • 織物可以在任何方向堆疊

垂直門簾

Vertiglide

Hunter Douglas Vertiglide

垂直左右開口、滑動玻璃門或房間隔斷的理想選擇,可作為兒童安全的無線操作系統。

蜂巢簾(風琴簾)價格怎麼抓?

沐爾窗簾的產品皆為訂製品,影響價格因素包含選用的材質遮光度、顏色及操作系統,再經由專業人士現場丈量尺寸後才能得知造價。

影響蜂巢簾價格的因素還有品牌。目前市場上的蜂巢簾主要可以分為國產品牌與進口兩大類,國產品牌價格低於進口產品,但在機構組件上相對就明顯有落差,因此沐爾為確保客戶的使用權益,主要推薦Hunter Douglas原廠產品。

以下將影響價格的因素比較作為評估參考:

  • 遮光度價格:紗 > 遮光 > 半透光
  • 操作系統:電動 > 手提型 > 循環型 > 標準型
  • 品牌、製造:進口 > 國產(或部份陸製,來台組裝)
  • 耐用度:進口 > 國產(或部份陸製,來台組裝)

蜂巢簾(風琴簾)清潔方式

蜂巢簾日常的清潔保養並不困難,由於本身的布面材質抗靜電的關係,比較不容易沾染灰塵,因此平常只要定期用乾布、除塵撢清潔,或吸塵器搭配毛刷頭以最小吸力清除灰塵即可。

較麻煩的是,蜂巢簾的中空六角型結構需要謹慎地使用較細長的吸塵器吸頭,並使用最小吸力模式作清潔,以免破壞窗簾結構。

不小心弄髒蜂巢簾怎麼辦?

如果不小心弄到較嚴重的污漬,可以用抹布沾濕從污漬外圍小範圍的擦拭清潔(切記不能使用含有漂白成分的清潔劑/洗滌劑喔!),等待其自然風乾後再收起,避免發霉就可以囉!

蜂巢簾保養注意事項

  • 中空構造設計容易累積灰塵,同樣使用搭配毛刷頭的吸塵機,並調節至吸力較小的模式作清潔,以免破壞蜂巢簾結構。
  • 避免安裝在高溫、潮濕環境。上文提到蜂巢簾不宜安裝在浴室、廁所等潮濕環境,但長期高溫環境也有可能會破壞蜂巢簾的結構,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 如沾上較難清潔的髒污,則可使用小量稀釋過的中性清潔劑輔助清潔,檢查清潔劑是否會對布料造成影響(褪色),並快速使用抹布吸乾。如確定清潔劑不會對布料造成影響,再來進行清潔!

蜂巢簾是暢銷商品之一,它的功能性跟風格多元性受到了很多客人的喜愛,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蜂巢簾的裝設、預算,歡迎來電諮詢,沐爾專業團隊將提供豐富的布料樣本、專業丈量、設計建議!

如果您還想要看看別人的家中蜂巢簾案例,您可以在沐爾的分享中找到數十個精彩個案!

如何選擇蜂巢簾

目前台灣市場上蜂巢簾的產品品牌眾多,海外品牌如 Hunter Douglas、Coulisse、Norman、Sunline 等等,主要為荷蘭與日本,台廠也有推出相關商品,有些廠商則從大陸採購簾布、零配件,再由台灣組裝。

由於蜂巢簾價格遠比一般布簾費用高,但製作難度也相對較高,因此選擇蜂巢簾品牌時,應該特別注意產品的細節,最好能夠親自看到實品,實際體會操作,了解最常損壞的部位,並從專業廠商了解產品穩定性、客訴狀況,以免買到不良產品。

風琴簾/蜂巢簾精彩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