緹花布簾

緹花布簾是用緹花布縫製的窗簾。緹花是將設計的圖案用織布的方式織出形狀,這種用織布方式呈現的花紋稱之為「緹花」。緹花布是在織布時,利用紗線排列的不同相互交織,讓花紋依照排列重複出現在布料中,特徵就是正反面的紋路恰巧相反,呈現陰陽兩面,與印刷方式不同,緹花的花紋立體,且觸感深淺不一,更具豐富變化。

緹花花紋需要使用細緻的紗線,相對地在紗線原料品質的要求上較高。緹花布從色彩上來說,又可分為單色緹花和色織緹花。單色緹花是先將緹花布織好花紋後,再進行染色,所以完成的布料是單一顏色;而色織緹花布則是在織布前,就要先將紗線染色,再用這些已染色的紗線織出花紋。一般來說,色織緹花的顏色較為豐富,色牢度也比較高,織出的花紋層次分明不單調,立體感也比較好,在價格也相對較單色緹花高一些。

緹花布

一塊緹花布可能會採用不同的織法,展示布面的美麗圖樣,由於作工細緻較複雜、視覺與觸感上較立體,甚至較具有光澤感,可隨著光線產生不同變化,因此廣受歡迎。經由經緯紗交織的過程中,也把花紋織在上面。若是單一顏色織出來素素的緹花布,簡稱為素色緹花布;織出來的花卉圖案每隔一小段就重複,這樣的重複循環稱之為對花。

其遮光效果大約 40%-60%。一般透光窗簾布等級,透過特殊織法形成兩面凹凸紋理,因此正反面皆可看見花紋,適用於客廳這種不需要太過遮光的空間,產生明亮感又可以遮擋視線及熱度。倘若是臥室這種比較需要遮光度的空間,可進一步挑選緹花遮光布或是緹花布後面加車一層遮光布。

緹花布實拍案例

緹花布簾
緹花布簾
緹花布簾
緹花布簾
緹花布簾
緹花布簾
緹花布簾
緹花布簾
緹花布簾
緹花布簾
緹花布簾
緹花布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