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音窗簾

如果家中喜歡盡情享受影音,或是小孩年幼不受控,那麼通常就會考慮到隔音、吸音的問題,以免影響隔壁鄰居;另一種情況則是房屋臨路,經常有外界交通、遊行、建築等噪音傳進來,這些都是生活中的噪音。許多室內設計師在裝潢時,除了添加隔音設計功能外,也會推薦選帶有隔音或吸音效果的窗簾,來減少環境中的噪音,不過吸音窗簾只能降低噪音,並非完全隔絕噪音,這點需要有清楚的認識。

那麼窗簾有隔音效果嗎?窗簾隔音、吸音有什麼差別?吸音窗簾效果好嗎?要了解這些問題,首先要先簡單說明聲音的特性,我們先來了解聲音是如何傳播的,當聲波打到障礙物的表面,會發生三種現象:

聲音透射、繞射

部分聲音能量,透過或沿著障礙物傳過去,隔障礙物可以聽到聲音。

聲音反射

部分聲音能量,被障礙物反射回來。空間出現回音。

聲音吸收

部分聲音能量,被障礙物吸收。隔障礙物聲音減小。

從這三種現象,可以了解不管是想要外邊噪音不傳進來或是室內噪音不傳出去,主要有吸音或隔音兩種手段。外界噪音可以反射,室內噪音則需要吸收或隔音。吸音和隔音是 2 種容易搞混的觀念,想改善空間的噪音問題,一定要先認識 2 者的分別,才能了解自己的需求。

吸音跟隔音有什麼差別?不同效果滿足不同需求

吸音:吸收空間中的聲音能量

將空間中的聲音能量吸收,減少聲音反射,改善室內噪音、回音及混響問題。舉例來說,當你在房間貼滿吸音棉、吸音板時,聲音打到吸音棉或吸音板就會被吸收,避免聲音反射,降低錄音、放音樂或看影片的回音。如果家中有欣賞音響的習慣,那麼聲音打到牆壁後的走向就需要進一步透過聲學原理與手段來調整。

隔音:阻絕聲音穿透

避免聲音傳出去或是傳進來,減少 2 個空間的聲音干擾,住旅館的時候很容易聽到隔壁的講話聲;或是在家放音樂時被鄰居抗議,通常都是因為空間隔音不好,就必須加強隔音,才能避免互相打擾。

一般窗簾來說都是以布質為設計,垂墜式,層次摺痕較多,可以增加吸收音量的面積,減少反射,除非窗簾完整密合邊框,否則一般窗簾是無法達到隔音效果的,主要是吸音為主

市面上有所謂隔音窗簾的產品,這種隔音窗簾的原理是什麼呢?隔音窗簾是窗簾上下完整嵌入窗簾滑軌與底槽,並在底槽的位置用密封條,以達到封閉效果來隔音。吸音窗簾雖有吸音效果,但並非100%完全吸收,想進一步阻絕噪音,需要利用氣密窗、隔音牆與吸音窗簾搭配設計才可行。隔音窗廉,隔音效果約可隔絕10~15分貝的音量。一般臨街道路的車輛吵雜聲音大約在 60~80 分貝,如果是工地施工甚至上達 90 分貝,因此想要隔音效果更好,那麼需要加裝好的氣密窗,搭配吸音窗簾,可以有效減少約 30~40分貝音量。

如果室內音量低於60分貝,已經適合學習,算是舒適的空間。對於睡眠空間而言,40分貝就是很理想的環境。這些數據可以提供購買時參考。

吸音窗簾布料

窗簾吸音效果主要跟布料編織、纖維度、與材質的厚度相關。布料編織越細緻、纖維與纖維中的空隙多、布料越厚重,窗簾吸音效果越好,例如絨、棉、麻等材質的窗簾,吸音效果都不錯。如果你想打造一個寧靜、清幽舒適的室內空間,選購時不妨比較一下窗簾的布料材質喔!

絨布

表面摸起來毛茸茸的感覺,觸感比較柔軟。絨布具有吸音的輔助效果,呈現一種華麗、典雅、高貴的氛圍。絨布窗簾因為比較厚,相較於緹花布、印花布的遮光效果好一些,單一層的深色厚款幾乎可達7成遮光效果。選擇絨布窗簾時,可以越大膽越好,畢竟絨布本身就已經是一種奢華的面料了,大面落地的型式更能增強這種感覺。另外,使用床簾延長窗的長度,會使您的空間顯得更大。

缺點是在清潔絨布窗簾方面會有點棘手。絨尤其是在黑暗的情況下,很容易出現碎屑,因此請準備好用軟毛刷或絨布刷經常除塵,或使用吸塵器開弱風吸塵。局部髒汙可以用吸水抹布輕輕擦拭乾淨,或用溫和的清潔劑和溫水混合輕輕壓乾,直到污漬消失,然後風乾。

吸音布

吸音布適合使用在一切需要隔音降噪的環境中, 如:用於需做音質設計的各種高、中級裝修場所:賓館酒樓、辦公室、影院、劇院、體育館、錄音室、演播廳、會議廳、歌舞廳、健身房、交易所、營業廳、卡拉OK廳、保齡球館、語音室、排練廳、醫院、圖書館、車站候車室、餐廳、試聽室、家庭影院等。 用於各種工業廠房、機房、家庭的雜訊治理等等。

兩者差別在於,絨布的吸音效果只有輔助的功能,而若要有效的吸音效果,則建議選擇吸音布效果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