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光窗簾推薦,遮光布材質有哪些?遮光布窗簾怎麼選與哪裡買?優點與缺點一篇說分明

這十幾年來,台灣夏季變得越來越長,春、秋、冬的界限越顯模糊。日曬高溫成為家居的重要課題,陽光從窗戶照進,不僅提高室內溫度,對家具也有更大的威脅,因此遮光窗簾成為重要選項之一。

遮光窗簾具有遮光、隔熱等主要功能,以遮光為訴求的窗簾通常需要有75%以上的遮光率。而遮光通常會附加的隔熱效果,就能讓空間具好睡、涼爽且省電的效益。事實上所有窗簾都有遮光與隔熱的功能,只是效果不同。

遮光窗簾其實有廣義與狹義的兩種,廣義的選擇可以從不同窗簾形式來選擇,本文中要討論的是遮光窗簾中最常被選擇的布簾。但到底哪些遮光布最適合製做遮光布窗簾?遮光布窗簾優點與缺點、遮光布窗簾要去哪裡買?本文將分享遮光布材質、價格資訊與優缺點。

遮光窗簾背後的科學原理非常簡單。遮光窗簾是透過具有由緊密編織的布料製成,可以透過纖維厚薄、多層或具特殊塗料的背面,讓自然光和紫外線無法穿透窗簾,營造漆黑的空間,塑造理想的睡眠環境。

遮光窗簾的作用

許多人在他們的睡眠空間使用遮光窗簾,減少暴露在早晨的陽光和其他光源下,遮光窗簾最主要的用途就是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因為人體在黑暗中會開始產生褪黑激素,這種自然產生的激素有助於調節您身體的晝夜節律或自然睡眠與覺醒週期。褪黑激素就是讓人體產生想睡的感覺,影響人體分泌,心律、呼吸與體溫都會微幅下降到睡眠狀態。不過光線會影響這種激素的產生,因此遮光窗簾就是要防止光線干擾褪黑激素的產生,讓您更快入睡並睡得更久。

在全球範圍內,許多人使用遮光窗簾來幫助睡眠。一項針對挪威成年人的調查發現,63.3% 的受訪者使用遮光窗簾。30歲或以下的人群使用遮光窗簾最多,老年人口的使用率略有下降。

另外一種就是客廳的娛樂環境需要。客廳如果裝置投影機,那麼就會需要讓環境光線干擾降低,同時可以產生隔音、聲音反射的效果。由於遮光窗簾的布料通常比較厚,因此這種對聲音的反射也成為意外的效益。

隔音功能讓室內聲音不向外擴散,同時也讓室外聲音不往室內傳遞。那麼如何衡量遮光等級或效果呢?

布簾的遮光等級

布簾的遮光效能通常稱為遮光率,這是一種科學量測數值,是比較布料遮光前與遮光後的比例所得的數值。

日本窗簾遮光程度的等級有3級、2級、1級3個等級,1級遮光率最高,這是由NIF(日本室內裝飾纖維協會)的JIS-L 1055A法(遮光性能試驗方法)測定。如下表所示。

遮光等級遮光率和照度狀態表示(通過 NIF 方法)
遮光1級遮光率:100.00%~99.99%由於幾乎沒有光線可以通過,即使在白天也可以通過拉上窗簾使房間變暗。
遮光2級遮光率:99.98%~99.80%當窗簾拉上時,房間變黑了,但可以辨認出人的臉或表情。
遮光3級遮光率:99.79%~99.40%當窗簾關閉時,房間會變暗到光暗的程度。

台灣對於遮光率並沒有標準分級方法,但有標準量測方法,其標準為CNS 13749-1996。遮光性是指遮蔽入射光線之性能,以遮光率(%)表示之。實際試驗有採照度計和光度計兩種方式。光源利用鹵素燈泡或鎢絲燈泡來作試驗,但測度的儀器則不同,因此數值也不同,不過都能表示紡織物的遮光效果。一般實務上除非紡織布料廠商特別送測,否則鮮少以標準方式來測量遮光度,廠商多半以實務方式來作等級區分,而消費者更能利用手機的手電筒燈光就能簡單看出遮光效果。

實務上遮光等級大約可以分成四等級,如下表。從下表可以知道,日本的遮光布是以全遮光布來細分,但家用環境不見得會使用到一級遮光等級的布料,

實用遮光等級遮光率範圍描述代表布料
一級遮光95%以上遮光率稱為全遮光布料。發泡塗層布料、100%背膠遮光布
二級遮光75%-95%遮光率可稱為遮光窗簾,多數人睡眠時可接受的遮光程度。三明治布
三級遮光75%-50%遮光率對光不敏感、年紀較長者,使用這個遮光等級的窗簾就可以睡得很安穩。一般透光窗簾布
四級遮光50%以下遮光率不建議在臥室使用。薄透光窗簾布,或是窗紗類

遮光窗簾的布料與作法

遮光窗簾有很多作法,主要利用遮光布料與窗簾設計來達到遮光效果。每種方式都有優缺點,可以從中選擇適合的方式。

布料依照材質、顏色、花色以及透光率,有多種遮光選擇,主要可以分為紡織與塗佈兩大類。紡織方式就是以織造增加布料厚度、減少纖維縫隙來達到遮光效果;塗佈則是透過表層塗料來達成遮光效果,前者的材質與方法是物理模式,後者則是透過化學方式,一般而言後者遮光度比較高。

利用布料紡織遮光

密織厚重布料

窗簾織品提高遮光功能就是增加厚度。使用密織厚重布料,例如:密織天鵝絨或雪尼爾窗簾,都能提高房間變暗效果。

三明治遮光布

三明治遮光布就是在兩面表層布的中間放進一層黑色的聚脂纖維紗(又稱消光紗),而三明治窗簾的遮光效度,取決於表布的顏色以及消光紗的織造密度,表布顏色越深、消光紗越密的三明治窗簾遮光度越高。

消費者對三明治布的遮光效果有一個最為直觀而簡單的辦法,就是用布料直接蓋住手機的電筒,這是一種穿透力很強的光源,我們可以根據透出光線的程度來判斷這塊面料的遮光度可以達到多少。

有些三明治遮光布中間是白絲遮光布,道理同黑絲差不多,只不過中間夾的是白絲,因為黑絲是用在深顏色的印花上的,而白絲則是用在淺顏色的印花上的。

採用布料塗層遮光

塗層遮光布,這是遮光布領域裡的重要選項,遮光率甚至可以達到100%。顧名思義,帶塗層,可以幾乎完全的折射光線。

塗層布主要是在布料的基礎上採用特殊工藝塗布一層具有特殊功能的材料,使布料增加了特殊的功能。所以也稱為功能性塗層面料。

根據塗層材質的不同,主要有PVC塗層、PU塗層和半PU塗層三大類。根據塗層工藝的不同,又有絲光革、霧面、仿真皮、皺革類等。若根據功能、特點分類,則有:塗色膠、塗PVC、塗銀、軋光、阻燃、PA透濕、PU透濕透明等等。特殊塗層:橡膠感塗層、紙感加工、防水透濕透氣、珠光系列、油臘感塗層、PU金膠銀膠、高耐水壓系列、UV-CUT抗紫外線加工等等。

窗簾布料中常見的主要有PA、PU塗層,通常會針對抗紫外線、遮光等功能作機能強化。以下介紹幾種常見的塗層遮光布料。

黑色/塗銀遮光布

或稱銀膠遮光布,這是在黑色平織聚酯纖維或尼龍布上,塗佈銀色反光層,是過去最常用、最常見的材質,有些雨傘、汽車遮陽布也會使用。

銀膠布有PA銀膠塗層,即在織物表面塗一層銀白色膠,使織物具有遮光,防輻射的功能,一般多用於窗簾、帳篷、服裝。也有PU銀膠塗層,基本功能同PA銀膠塗層。但PU塗銀織物具有更好的彈性、更好的牢度,對於帳篷等要求高水壓的面料,PU塗銀相對PA塗銀更好。

因為單價低,但有些劣質的產品品質不理想,銀色反光層容易破容易脫落,也容易在日曬後產生異味,目前黑色/塗銀遮光布在窗簾上的使用已經很少。

背膠遮光布

乃採用塗佈技術,在布料背後塗上一至三層銀色塗料去達到隔光,遮光效果最強、布感硬挺;但缺點是摸起來有點塑膠感,隨使用時間延長,銀色的塗料會開始粉化,相當麻煩。

織物塗層可以是單層、兩層或三層,當然三層最有效,單層效果較差。這些塗層可防止光線穿過織物,塗層還賦予基布強度和穩定性。

塗層窗簾也可提供紋理、印花或圖案效果,也可仿天然纖維的質感。由於可用選項過多,這些被用作主窗簾面料。使用可以作為 100% 遮光布料成為兼具成本效益和有效的遮光窗簾。同時,這些塗層窗簾可以輕鬆機洗,但需要避免翻滾。一些帶有塗層的簡單織物也用作其他花式前面板的襯裡織物。

透過窗簾設計來遮光

雙層窗簾

時下更為流行的作法之一就是雙層窗簾,通常是一布一紗組成。由於遮光窗簾與透明窗簾非常相配,雙窗簾的概念已經成為大部分人的選擇。雙層窗簾意思就是透過兩種布料製成兩軌獨立窗簾而成——通常一層是遮光窗簾布料,另一層是透明或濾光的布料,更多是選用窗紗。這種作法同時提供遮光窗簾和濾光窗簾的靈活搭配運用。白天想通風,可以用紗簾,若午間日照強烈,可以將布簾拉上,提高遮蔽強度。

遮光襯裡

有一種遮光襯裡的作法,也能達成遮光效果,這有點類似三明治布的作法,但只有內外兩層。拼接時在窗簾面布上加一層遮光襯裡布,兩者一起阻擋陽光,有效且持久。遮光襯裡可以貼在任何織物上,因此幾乎任何裝飾織物都可以變成遮光窗簾。

全遮光布是什麼?

窗簾全遮光布是可達到95%以上遮光率的遮光布,依序將三層發泡膠塗在布的背面,最裡面一層通常是白色,中間是黑色,最外層是白色或接近布面色,光線一層一層過濾掉,到黑色那層光線就被擋住了。

能阻擋75%以上陽光的窗簾稱為遮光窗簾。一個好的遮光窗簾可以切斷光線並阻擋外界噪音。它們可以使房間保持涼爽並阻擋有害的紫外線。

遮光窗簾優點,有什麼好處

遮光窗簾是改善睡眠和整體健康的一種經濟實惠且簡單的方法。遮光窗簾的好處很多,簡單歸納如下:

節能省電

根據研究,家中有25%的熱量可以通過窗戶散失,當然反過來,夏日也有很高的熱量是從室外而來。遮光窗簾有助於阻隔室外熱量進入室內。大部分的窗戶,尤其是東西向,都會貼上隔熱、抗紫外線保護膜。尤其客廳通常有大片落地窗,夏日電價高漲,如何減少室外熱量入射室內,減少冷氣設備的電力耗費,都是節能省電的重要課題。遮光窗簾帶來的節能效果,無需昂貴的窗戶處理。

陽光阻擋

如果您想遮擋房間明亮的光線,遮光窗簾就是答案。在臥室空間,阻隔光線入射,保持漆黑,是理想的睡眠環境,因為早晨透過窗簾的陽光足以擾亂您的睡眠。自然光會提醒您的晝夜節律醒來,但如果您上夜班,阻擋來自臥室的陽光可以幫助您在陽光明媚時獲得寶貴的睡眠。它們還將把陽光的熱量擋在房間外面,避免過熱。

隔音

雖然遮光窗簾不會形成隔音房間,但遮光窗簾的厚度足以形成隔音屏障。一些遮光窗簾由三層製成,可以減少一些外部噪音。如果您住在噪音污染嚴重的地區或在家工作,厚厚的遮光窗簾可以降低噪音,幫助您專注於工作並在需要時睡覺。

  • 允許輪班工人和其他白天需要睡覺的人在黑暗中休息
  • 消除或減少光照,這會擾亂您的睡眠並讓您在白天感到過於疲倦
  • 幫助維持您的自然晝夜節律
  • 在夜間增加您家的隱私
  • 通過為臥室遮擋夏季陽光來降低家庭製冷成本

透過改善睡眠時間和質量,遮光窗簾還可以改善您的整體健康狀況。睡眠影響身體的每個系統,包括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和神經系統。獲得充足的休息可以降低患上與睡眠不足相關的慢性健康狀況的風險,例如:焦慮、冠狀動脈心臟疾病、

沮喪、高血壓、代謝紊亂、肥胖、中風等。

遮光窗簾可以幫助您持續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從而預防這些疾病和傷害。

遮光窗簾有哪些缺點

遮光窗簾幾乎沒有健康缺點。但是,製造商可能會使用聚氯乙烯(PVC)生產遮光窗簾或捲簾。這種材料含有鄰苯二甲酸鹽,這種化學物質可以通過空氣顆粒、直接接觸等方式進入人體並對其造成傷害。

遮光窗簾與室內空氣品質的關係

遮光窗簾因為布料通常厚重,有些具有塗佈層,因此有可能影響室內空間品質,是具有好、壞兩面的影響。

首先,遮光窗簾布能夠防塵。空氣中的灰塵和污垢會附著在窗簾布表面,從而減少它們在室內空氣中的存在。這種可能會讓對灰塵過敏人,減少過敏症狀的產生。

因此選擇適合窗簾布可以改善空氣品質。一些窗簾布例如麻、棉和絲類既天然又透氣,可以提高室內空氣流通。不過,遮光窗簾布也可能含有化學物質,如氨、苯和甲醛等有害物質,尤其是經過陽光曝曬,對各種塗佈物質產生的影響,是注意空氣品質的消費者應該要注意的。這些化學物質雖然在常態是安全的,但在高溫與時間的影響下,可能因為物性改變,將有毒物質釋放到室內空氣中,有害健康。

為了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建議選擇天然物理特性的遮光窗簾布料,尤其是三明治布或雙層窗簾、遮光襯裡等作法。此外要選擇能夠機洗的布料,不過洗滌窗簾前,務必要確認是否有注意事項,有些窗簾不能翻滾、烘乾。定期清洗窗簾布以防止積聚灰塵,進一步提升室內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