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窗簾選擇要點與 8 大窗簾推薦排行榜

每逢新居裝潢或是舊屋重新整理,就免不了對室內更新一番面貌。在各種裝修選項中,窗簾能增添色彩、過濾光線,營造各種氛圍,為室內畫龍點睛,是花費相對少,但效果十足的裝修好選擇。

窗簾能增添色彩、過濾光線,營造各種氛圍,為室內畫龍點睛,是花費相對少,但效果十足的裝修好選擇
窗簾能增添色彩、過濾光線,營造各種氛圍,為室內畫龍點睛,是花費相對少,但效果十足的裝修好選擇。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窗簾,每種都有各自的優缺點、色澤、材質,適合搭配不同的窗戶。小編這次除了為消費者介紹實務上窗簾選擇要點,可以依照步驟在前往窗簾門市前作事先準備,這樣在選擇窗簾時更有條理,不至於遺漏需求。同時文中還會介紹時下流行的 8 種窗簾推薦型式,以及各型式的品牌與流行特點。從大器波浪的蛇型布簾到大受歡迎的時尚蜂巢簾,又或隱密性高的三明治窗簾等。文末還會說明窗簾的丈量方式,以便大家都能事先準備好,快速買到正確規格。

善用窗簾,為居家生活添增色彩

窗簾多樣化的色彩、相對柔和的紋理與線條,能夠增添室內裝潢的豐富多樣性,為室內裝潢提昇格調與品味。除此之外,窗簾還有多種用途與功能,包括用來遮擋來自戶外過多的光線和熱氣,高遮光材質還能提升睡眠品質,也有不少人是為了隔音或隔熱節能而購買,對於節省冷暖氣費用相當有幫助。窗簾也能遮蔽外界視線,為主人保有隱私。不過不同窗簾型式的價差也相當大,由於品牌眾多,各有特點,消費者在選擇上需要更加費心,才能選到稱心如意的產品。

琳瑯滿目的窗簾顏色
琳瑯滿目的窗簾顏色

窗簾的選購要點

雖然選擇眾多,但小編建議,窗簾可以依照以下四個要點來選擇,幫助您正確選擇符合理想的窗簾。

了解場所特性:依照生活模式排序適合的功能屬性。
掌握窗簾功能:每種窗簾都有其特點,運用特點讓場所符合需求。
確認預算範圍:每種窗簾都有不同品牌價差,因此需要考量預算。
配合居家設計:窗簾的顏色、材質是彰顯居家設計的重要環節。

首先,就一起來了解一下挑選窗簾時應注意的幾點事項吧!

① 了解場所特性

了解室內每個場所特性,然後依照生活模式需要,將窗簾功能排序,選出適合的窗簾型式。有些場所還涉及到使用人的特別習慣與需要,因此也要一併考量。下表整理了幾種空間的窗簾機能需求性,提供參考。

空間客廳房間書房遊戲房浴室廚房
特性是室內最受矚目的場所,通常有大面積的落地窗,因此要考量美觀、成本與遮光性。提供睡眠休息,注意個人隱私場所。主要活動場所,著重個人風格與需要兒童安全、通風與遮光調整防水、隱私的特定場所防水防油、通風、易清潔
通風◎◎◎ ◎◎ ◎◎◎◎◎◎◎
濾光◎◎◎◎◎◎◎◎◎◎◎ 
隱私◎◎ ◎◎◎◎ ◎◎◎◎ 
隔熱◎◎◎◎  ◎◎◎   
抗UV ◎◎◎   ◎◎◎  
隔音 ◎◎◎◎◎◎◎◎   
操作◎◎◎◎◎◎◎◎    
安全 ◎◎◎ ◎◎◎ ◎◎◎◎ ◎◎◎ 
防水    ◎◎◎◎◎◎◎◎
不同空間有不同的功能需求
不同空間有不同的功能需求。

物理環境會對窗簾照成甚麼影響 ?

窗簾的開闔應該隨窗戶以同樣的方式開闔;在大窗戶的窗簾,若是側拉型,可以選擇雙開,以布簾、紗簾等方式,上下開關型的例如:捲簾,可以多組拼接的方式,方便出入的便利。另外高樓層風力較強,會遇到裝了捲簾或布簾、百葉簾等,若開啟窗戶,窗簾會飛揚,甚至損壞拉繩的問題,可以考慮通風效果極佳的百葉窗,保有隱蔽性的同時也不受窗戶開闔的向性控制。

在潮濕的浴室或常下雨的地區,盡量不選擇布及紗簾,建議使用如捲簾、百葉簾;這些窗簾由於製材多樣化,也有提供防水的材質。

此外消防法第十一條第一項規定:「地面樓層達十一層以上建築物、地下建築物及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其管理權人應使用附有防焰標示之地毯、窗簾、布幕、展示用廣告板及其他指定之防焰物品。」也就是住在十一樓以上的住家,還是需要防焰標籤的。所以若是選擇了織品類的、人造纖維等等,在安全就會有影響,必須注意是否有防焰標章。因為窗簾基本的材質仍是以紗、聚脂纖維等等交織而成的梭織布、所以防焰窗簾仍會燃燒,但燒的慢滅的快,能夠增加搶救時間。

另外,房屋的座向影響屋內日照方向,若是有直射、西曬的環境,則建議裝設遮光簾或隔熱性較好的百葉簾及風琴簾,降低室內悶熱的感受;而在日照強烈的地方,窗簾經過長時間的日曬造成的折損,也是無可避免的,不過至少可以透過窗簾防止更具價值的家具因日曬損壞。

② 掌握窗簾功能

每種窗簾都有其特點,運用特點讓場所符合需求。

窗簾的機能與場所特性需求息息相關。窗簾機能可分為遮光度、可視度、通風、隔熱度、抗UV 、隔音、防火、操作容易度、安全等。如果全部的機能都兼顧當然最為理想,但這樣的完美窗簾非常少見,因此如何斟酌挑出必備項目就非常重要了。最基本的方式便是依照窗簾裝設位置,來決定窗簾應該具備哪些機能。以下簡單介紹幾種窗簾的機能與挑選時的重點:

遮光度

窗簾的遮光、濾光、調光等等講的其實都是對光線的遮蔽程度。遮光度有不同等級的差別:從希望在全暗中好眠、居家觀影到恰到好處的明亮程度,感受到晨光到訪、最後保護隱私,但外面隱約看得見人影,這些都是對遮光程度不同的需求。

遮光度要考量到使用人的生活習慣與成長狀態。一般來說臥室因為需要睡眠、換衣等,特別注重遮光與隱私。例如兒童還在成長就不適合全遮光,老年人需要適當陽光,因此臥室就需要進一步視情況調整。遮光率,材質密度也高,隔熱效果通常也好,這同樣適合坐東朝西、西曬、朝南的房間。

時下各種窗簾型式的遮光效果幾乎都能透過材質、顏色的調整,滿足遮光的需求。不過有些窗簾型態無法滿足全遮光的需求,例如調光簾、穿透簾、木百葉等,這些窗簾通常會有輕微漏光的情況。遮光性好的如布簾、捲簾、蜂巢簾等,因為多是整面性質,因此在遮光度上能達到100%。

在遮光、調光這部分窗簾推薦中,大面積首推布簾或布簾加上紗簾,組成一布一紗,同時滿足遮光或濾光、通風的需要。小面積則可選捲簾,經濟實惠,商業場合如果節省成本也會推薦捲簾。

可視度

窗簾可視度是指室內往外的視野。例如台灣客廳多半是整面落地窗,採光、視野是全室空間中最好的場域,因此需要可視度最高的窗簾型態,例如布簾、紗簾、垂直簾或木百葉。有時候可視度是與時間有關,白天需要視野,晚上可能就希望能保有隱私,因此同時也會考慮到調整的容易度。例如兩片式布簾自然比單片式布簾容易開闔。捲簾在開闔上顯然就輸給調光簾、百葉簾這類產品。

最熱門的蜂巢簾因為可以調整上下位置,因此也是一種可視度能高度調整的產品。透過位置的調整,既能讓室內有室外的視野,也能適當擋住室外看向室內的角度。

不過可視度也同樣有室外看向室內是否會有隱私問題。因此如果遇到棟距小的建築,往窗外就能明顯看到對向鄰居,這時就會有同時需要保有可視度與隱私的情況,木百葉、鋁百葉簾、百葉窗等能調整角度的窗簾型態就成為首選。

通風

室內需要通風時,窗簾就需要考量這方面的設計需求。紗簾通風性比布簾好,因此一布一紗的組合式現在相當流行。浴室如果有開大窗,也需要在不用時通風,因此鋁百葉簾、窗一直是首選。

具有透風性需求的房間,可以選擇紗簾、蜂巢簾、調光簾、百葉簾、百葉窗等窗簾型式。
具有透風性需求的房間,可以選擇紗簾、蜂巢簾、調光簾、百葉簾、百葉窗等窗簾型式。

兒童房、客廳或是書房有時也需要通風,因此類似蜂巢簾、調光簾、百葉窗等也是推薦的品項。

隔熱度

由於夏季日照越來越長,隔熱節能也成為窗簾重要機能。厚重的布簾是一種相當適合的產品,除此之外,時下流行的蜂巢簾也是隔熱節能的高效產品。

抗UV

主要考量到家具是否會經常受到日曬,這時後就會考慮到材質是否能抗UV。

吸音

如果空間臨接道路,可能就需要隔音的需要。不過窗簾隔音效果無法與窗戶比擬,因此只能作為輔助支援。窗簾中主要是布簾、羅馬簾這類以厚重布料來作簾葉的窗簾才具有吸音效果,但其功效不能達到完全吸音,只能降低音效影響。

防火

防火抗焰主要是在公共場合需要符合法令規定,因此選擇材質時就要特別考量。如果選用檢驗合格的防焰材質製造的窗簾,就具備防火防焰的功能。

操作容易度

有些窗簾很容易就能透過角度調整、簾葉變化瞬間提供通風、採光、視野等需要,因此如果出入頻繁或使用率高的場所,就需要注意這類機能。智能窗簾是目前流行的窗簾產品,能夠透過手機操作,訂時開關,對於樓中樓高處的窗簾操作相當便利。

安全

家中有幼兒與寵物時,要注意窗簾操作的繩索可能有安全隱患,依此要特別注意安全性能。以往曾經發生過窗簾捲鏈產生安全事件,因此目前廠商多半會推出針對兒童與毛小孩安全性的窗簾操作模式。捨棄捲珠鏈,改以滑杆或其他方式,避免纏繞產生危險。

沒有拉繩的窗簾產品,對於家中有毛小孩或幼兒相對安全
沒有拉繩的窗簾產品,對於家中有毛小孩或幼兒相對安全。

③ 確認預算範圍

每種窗簾都有不同品牌價差,因此需要考量預算。基本上窗簾的費用與以下幾點有關:

面積越大,總價越高

面積大的窗戶,顯然需要搭配更大的窗簾,因此就會影響預算。有些窗簾產品的單價相對較高,例如木百葉窗、蜂巢簾這類產品,如果在客廳大落地窗選用這類產品,就要放寬預算,當然作出來的效果也相當驚人。

不過只要注意面積越大,窗簾總價就一定增加的原則,這也是落地窗多半選用布、紗簾的原因,因為 CP 值相對較高,能用相對較低的價格得到更好的效果。不過即使同樣是布簾,蛇行簾、抓摺簾、紗簾等也會因為用料不同而有不同的價位,這些都是需要選擇時注意的細節。

預算分配花在刀口上

一般而言,最常見的選擇是客廳使用一布一紗,臥室則因為隱私,可以考慮布、紗簾或調光簾、其他類型窗簾。書房則需要採光、通風、隱私等綜合需求,加上使用時間可能較高,因此可以選用蜂巢簾、木百葉、調光簾等這類較高單價的產品。

④ 配合居家設計

窗簾的顏色、材質是彰顯居家設計的重要環節。空間顏色搭配不平衝,會讓空間視覺上被壓縮、舒適度下降。以下有幾個是決定室內色系時的簡單原則,避免誤觸雷區:

  1. 把握631 原則:631是室內基本的配色方式,指的是【60%主色調】+【30%輔助色】+【10%强調色】。主色調以淺色的中性色調,可以打造空間的高級感;也可以選擇帶灰調的藍色、綠色、粉色系,也就是莫蘭迪(Giorgio Morandi)色調,具有低明度的沈穩與恬靜,但能凸顯個性。輔助色是主色調的催化劑,在主色調中有存在感,同時又能為強調色鋪路,更像是和諧的過渡色,強調色在整個室內扮演畫龍點睛的效果。一般窗簾就是輔助色的家居對應物件,因此選擇窗簾顏色時,可以區別主色調,但不搶了強調色的風采。
  2. 根據空間大小挑選色彩:運用白色、米白色、淺灰色、奶油色等溫和的中性色調打造空間的寬敞感。
  3. 按照室內主題選擇顏色:例如使用冷暖對比色營造出活力滿滿的空間。
  4. 想要優雅、溫暖、質感的風格又想要鮮明個人特色,可以使用混搭配色,如莫蘭迪黃與莫蘭迪藍,在視覺上既能鮮明亮眼又能感受到柔和優雅的居家風格。
  5. 室內主要顏色不要超過三種,減少空間顏色混亂感和造成眼睛上的疲勞。
  6. 依據空間功能與特性,決定顏色搭配,如:書房選以亮色,令室內光線更加明亮。
  7. 避免大量的原色。原色指紅、黃、藍,如在室內空間加入大量原色,容易造成視覺上的不平衡。
  8. 窗簾可以填充空間缺少的氛圍或設計感。例如硬裝木質的裝修中,可以運用窗簾增加柔軟的質感,因此可以挑選布類性質的窗簾。

以上是原則性的配色,很多人都可能因為不知道該選什麼顏色的窗簾而困擾,對於是不是應該冒險挑戰新色系,也會猶豫許久,最後每次都選擇了相同款式。因此以下將介紹如何依據室內風格,選擇合適的窗簾色系。

與裝潢同色系窗簾:能使心情放鬆平靜

選擇窗簾顏色前,可以先試著環顧房間四周,當不考慮家具時,被使用最多的顏色就是室內空間的主色調。如果選用與主色調相近的窗簾,能營造出一致性、平靜緩和的氣氛。通常房間內最顯眼且面積最大的就是牆壁粉刷或壁紙的色調,窗簾通常會是第二面積的家飾,因此和牆壁同色系的窗簾能襯托出空間的安定感;如果牆壁顏色較深的話,則不妨以牆壁顏色為基底,並選擇帶有淡色花紋的款式,可以讓室內質感變得更別緻。

與傢俱同色系窗簾:能使室內色調統一且具時尚氣息

假如擔心選擇了和牆壁顏色相近的款式,那麼可以將焦點放在桌椅、地毯等家具擺飾的主色調上。這樣一來不但可兼顧色調的整體感,也能夠自然而然地襯托出一絲時尚玩色感。

如果想選擇有花紋的窗簾,建議布料底色與家具同色系,而花紋細節則是和主色調相近色的款式較為理想。相近色不會造成對比的視覺效果,能使屋內氛圍穩定而和諧。

帶花紋款式:營造撞色時髦的視覺效果

若希望室內呈現對比強烈的撞色感,則推薦有花紋的窗簾。比如說選用黑底藍花,或是在裸色布料上印有紅色花樣的款式,都能讓窗簾搖身一變為空間內的主角。

不過在選擇有花紋的類型時,仍建議考量到室內裝潢的平衡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確認窗簾布料的圖案中,至少要有一個顏色是與家具或地毯同色,如果窗簾上有和房內擺設色調相同的部分,在達到鮮明對比的效果之餘,也不會完全失去整體感。

實務選擇窗簾的步驟

統計與丈量

統計需要裝設窗簾的室內空間,每個空間的窗戶數量,並丈量實際窗戶大小。如果可以,量測每扇窗戶的日照時間,或是記錄窗戶朝向方位,這點可以利用手機。

如果有建築平面圖,列出窗戶數量以及尺寸,能方便統計。不過窗戶實際尺寸仍需要重新確認過,圖中標示了窗戶寬度、高度以及離地高度,並不代表窗簾尺寸,在丈量時要同時確認窗簾盒尺寸、上下左右預留空間等資訊。如果是新屋還未裝潢,窗簾盒還可以考慮日後窗簾型式,留足空間,例如大蛇波浪需要的窗簾盒需要更大的空間。但若是舊屋,那麼就要了解目前限制條件。

這張建築平面圖標示了8扇窗戶,其中2、3相鄰,需要一致性,5、6、8是室外工作區,多半是洗衣所在位置,因此窗戶需求不同,甚至不需要窗簾。
這張建築平面圖標示了8扇窗戶,其中2、3相鄰,需要一致性,5、6、8是室外工作區,多半是洗衣所在位置,因此窗戶需求不同,甚至不需要窗簾。

如果能有建築平面圖,可以在紙上標示日照方向、大略了解每扇窗戶日照時間與強度,每個空間用途相當清楚,主臥室、兒童房、客餐廳、浴廁以及其他空間。

列出每扇窗戶需要的機能

依照每扇窗戶列出窗戶需要的機能,並且排序或是標註必要與非必要。同時可以考慮房間主人需求與偏好,並且詳加記錄,這樣可以方便決定窗簾型式與顏色、材質。

抓出總預算與分配預算

如果是新屋裝潢,一般會預留總預算的 1 成作為窗簾軟裝的費用。簡單地說,100 萬裝潢預算,應該合理分配 10 萬元作為窗簾費用。有了總預算才能合理分配每扇窗戶的費用。用窗戶總面積來預估每扇窗戶的花費是簡單的方式。

如果預算有限,有幾種方式,一種是集中預算將最常用的空間作足想要的窗簾尺寸、型式,少用的空間可以考慮暫不裝設或選用更經濟易於更換的型式。另一種則是整體選用最經濟的型式,在材質或品牌上尋找議價空間。不過這方面如果資訊不足,可以直接到窗簾門市,交給專業設計師為您規畫。

列出合理的窗簾型式

依照空間需求,列出可採用的窗簾類型。接著考慮室內裝修的配色與材質,這方面如果有室內設計師,可以請設計師提供意見。如果沒有設計師,可以在網路上找到配色建議。更簡單的方式是參考其他人的室內裝配,你可以在這幾個網站找到很多照片來參考。

踏上有經驗的窗簾門市

選擇窗簾門市可以參考其經手過案例數量,並且評估其規模。實際走訪時,則看店家能提供的布樣、品牌來作為參考。越多樣式越能問到實際經驗,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選擇。如果想省事,也可以將自己的預算略為上浮,交由廠商推薦,再合理的殺價,不過一分錢一分貨,尤其是相對較複雜的蜂巢簾、智慧窗簾等更要注意品牌與保固。

如果超過總預算,建議可以將空間中較不重要的、少用的空間暫緩裝設,或改用簡單型,等日後預算足夠再更換成理想的窗簾。類似木百葉、蜂巢簾、布簾等窗簾,通常非常耐用,甚至超過數十年,因此選擇時請務必考量清楚,以免浪費預算得不到理想的效果。

2023年市場最受歡迎的 8 種窗簾排行榜

蛇行布簾 + 紗簾組合

如果要選出時下市場最受歡迎的窗簾,那麼蛇型簾絕對能登上前三名。蛇型簾基本上就是布簾的一種形式,因為其波浪遠看起來非常大器,型態優美、簡潔,加上市面上有千百種布料、顏色、材質能夠滿足不同的需要,因此是目前最受歡迎的窗簾型態。

那為什麼要多加上一層紗簾呢?這是為了增加窗簾的實用性。紗簾能夠營造外觀上的視覺飄逸,並且在白天需要進光時,解決布簾厚重不透光的問題,因此需要光就留下紗簾,需要遮光就拉上布簾,同時滿足通風、透光、遮光等多層需要,因此是目前客廳最流行的窗簾選擇。

整體空間主色調以柔和的灰、白色系,留給家具相當大的跳色空間。窗簾柔和了室內大面積的剛硬線條,一布一紗組合,是目前時下最流行的客廳、主臥室落地窗簾型式。
整體空間主色調以柔和的灰、白色系,留給家具相當大的跳色空間。窗簾柔和了室內大面積的剛硬線條,一布一紗組合,是目前時下最流行的客廳、主臥室落地窗簾型式。

抓摺布簾

這是最傳統的布簾,由於在成本上,抓摺簾是各種窗簾中預算彈性最高的窗簾產品,因此仍然受到市場歡迎,銷量依舊居高不下。

抓摺簾有二折、三折甚至更多折,視覺效果也各有不同,通常會使用在客廳、房間。選擇時要注意問清楚布料的用布量,抓摺數會影響用布量,如果選擇的布料還有花草紋路需要對花,那麼布料的使用預算需要提高,這些都是選用前要問清楚的重要細節。

抓摺簾相較於蛇行簾在用料上較為節省,是傳統最常見的窗簾型式,也是相當經濟的選擇。
抓摺簾相較於蛇行簾在用料上較為節省,是傳統最常見的窗簾型式,也是相當經濟的選擇。

最後要注意的就是車工的細節,雖然不起眼,但車工影響產品耐用與細節美觀,選擇有信用的廠商是在走進門市前需要考慮的重點。

布簾推薦布料熱銷排行榜

這些是沐爾在門市中最熱銷的窗簾布料。天然材質與安全性、舒適性是目前消費者偏向的材質用料。除非需要90%以上全遮光布,否則無塗佈布料

  1. 無接縫棉麻布:棉麻質感的窗簾布能擁有較佳比例的厚度、搭配上成熟的車工,以及越來越細緻的布料織法,不僅能達到更好的垂吊感還能有防曬、隔熱的效果,能隔離屋外冷/熱空氣的侵襲,透過窗簾布特有的曲線來保存溫度,形成冬暖夏涼的功效。
  2. 無接縫母嬰級別布:母嬰級別窗簾布是一款專門為嬰兒房間設計的高級窗簾布。母嬰級別的布料具有優質的面料和專門的功能,以保證房間的舒適度、安全性和隱私性。我們的母嬰布料不僅擁有多款式及顏色可更選擇,以增強房間的美感,還通過了GB 31701-2015《嬰幼兒及兒童紡織產品安全技術規範》的檢驗,於此規範中其中以A類檢驗最為嚴格。無論是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等均達到標準,讓擁有新生兒的家庭可以打造一個溫馨的環境、使用好放心。
  3. 無接縫科技全遮光布:科技全遮光布是使用特殊遮光布及高紡織高密度編織技術,使布料更挺及厚實,垂吊感好看外,更是有隔音的幫助。以物理遮光方式隔絕強光、熱氣,以此有效阻隔夏季高溫、冬日寒流,節省室內空間能源耗損。但是因布料本身偏厚,摺痕會比較明顯,若太大扇窗拉動起來會比較重手,建議做成雙開哦!

紗簾推薦布料熱銷排行

  1. 網紅紗:當代最流行的雕花紗、魚骨紗、蕾絲紗在沐爾都一應俱全,各式細紋、柔軟順滑的高質感紗簾,想找到心目中的紗簾來沐爾找就對了!
  2. 金剛紗:通透、輕薄、飄逸且較防刮是金剛紗的特性,帶有微透的透視感,適合樓層間距大、無須隱私保護的空間。較耐刮的特性是很多寵物飼主選擇金剛紗的原因呢!
  3. 幻影紗:是保護隱私的首選紗款,高密度的織法讓此擁有透光不透影的完美遮隱私特性,是很多業主在主臥室、更衣室規劃的紗簾首選呢!

蜂巢簾

風琴簾就是蜂巢簾,這幾乎是 2023 年詢問度最高的窗簾產品。外觀因為形成腔體,因此能有效節能保溫,是朝南與東西向窗簾的建議選項。

風琴簾因為凹凸的簾體,在顏色上會有自然的深淺,加上材質如果選用得當,搭配裝潢,會讓整個空間顯得相當時尚與現代感。搭配木質風也非常搭配,是視覺上非常凸出的窗簾產品。尤其風琴簾能夠停在窗戶垂直中間,這是其他窗簾無法達到的效果,在連續多面窗戶的搭配上,能夠產生不同高低的視覺效果,遮光使用上非常方便,因此如果裝潢預算充足,蜂巢簾絕對是現代風加分的裝潢選項。

風琴簾能提供相較於布簾更高效的節能,也能同時保有部分隱私與視覺。
風琴簾能提供相較於布簾更高效的節能,也能同時保有部分隱私與視覺。

不過風琴簾因為相對複雜,因此單價比其他類型窗簾高,選用有品牌的風琴簾在耐用度上會比較可靠。如果家中窗簾要選用風琴簾,把它放在最常使用的空間,絕對是值得花費的選項。

蜂巢簾熱銷品牌排行

  1. HunterDouglas:是蜂巢簾的創始品牌,擁有獨特的布料編織法及抗塵布片的專利外,特殊的雙蜂巢結構更可以使隔熱保暖效果達到最高,並且使葉片更加穩固不易分離!
  2. DAMEI:是台灣在地MIT產品,除了有穩定的產品良率、良好的售後服務外,還是擁有無甲醛認證的蜂巢簾產品哦!
  3. Coulisse:最突出的是在色彩方面擁有符合現代年輕主流的色系,以及平價的購入門檻,是很多年輕小資族的選擇呢!

調光簾

調光簾是近年來韓國發明的產品,因為簾葉是用一紗一布交替組合,也稱為斑馬簾。由於需要光線時,只要將紗簾部位對齊,瞬間就能進光,除了百葉窗之外,調光操作最簡單的窗簾產品,因此也受到許多家庭的熱愛。

調光簾通常出現在半腰窗的窗戶型式,類似捲簾,但因為一布一紗的設計,應該算式改良進階的捲簾,外觀既時尚又實用。
調光簾通常出現在半腰窗的窗戶型式,類似捲簾,但因為一布一紗的設計,應該算式改良進階的捲簾,外觀既時尚又實用。

調光簾適合用在各種場合,在整體形式上類似於捲簾,但因為遮光率無法達到百分之百,因此如果有需要完全遮光的機能,可能就不適合。

調光簾熱銷品牌排行

  1. VB BLIND:調光簾最需要在意的部分莫過於前後兩片布片的貼合度了,VB BLIND不僅僅在布片貼合度做到最小縫隙,在五金等細節上也都做的相當細心。但在款式及顏色上,VB BLIND提供給消費者的為設計師設計及調配過的幾款選項,與其他廠家相較下來選擇較少。但他無庸置疑是注重產品質感的客戶群的調光簾首要品牌選擇。
  2. APEX:APEX是在台的窗簾老品牌,在調光簾的款式及顏色規劃上提供給消費者多元化的選擇,是注重色彩搭配的業主們的首選品牌!
  3. XERA:調光簾是從韓國發跡的窗簾產品,XERA使用的正是從韓國進口的布片(部分印花款式從土耳其進口),來自韓國的調光簾布片較台灣、大陸生產的布片來說質感跟良率都好許多,但也因此XERA的調光簾單價較高,是注重質感的客群喜愛的品牌選擇。

捲簾

捲簾在形式上較為單調,但因為可以大面積印刷自己想要的圖案,因此也成為許多兒童房窗戶的選擇。很多家長會選用捲簾印上幼兒喜愛的圖案,鼓勵小孩自己獨立入眠,因此仍然會出現在家居場合中。

捲簾材質上有很多種選擇,有全遮光到類似紗簾的半遮光材質,能兼具視覺與隱私,通常運用在固定式窗戶,可以有一定程度的遮陽效果。
捲簾材質上有很多種選擇,有全遮光到類似紗簾的半遮光材質,能兼具視覺與隱私,通常運用在固定式窗戶,可以有一定程度的遮陽效果。

捲簾也是各種窗簾中,預算相對便宜的產品,但其橫寬有一定限制,選用上要注意。最常使用捲簾的幾乎都是商業空間,例如便利商店、咖啡廳等大面積窗需要遮陽時,多半會選用捲簾這種經濟實惠,又兼具廣告效益的窗簾型態。

捲簾熱銷品牌排行

  1. APEX:APEX在於捲簾的花紋製作上提供較多棉麻編織質感款式的捲簾布片供消費者選擇,是很多現在規劃無印風、北歐風、日系宅風格的業主喜歡選擇的款式呢!
  2. XERA:XERA的特點則是在半遮光及透光的捲簾上提供較多樣化的選擇供消費者選擇,除此之外XERA的產品細緻度及良率也是注重質感的業主喜歡挑選XERA的原因哦!
  3. Mo Gon-客製化捲簾:捲簾是最簡單樸素的產品,業主可提供自己喜歡的照片、圖片再透過客製化製作捲簾,可依照喜好打造專屬風格,能賦予給空間不同的生氣!

鋁百葉簾

鋁百葉簾的特色是材質輕盈、防水且耐用,幾乎是浴室中不敗的選擇。尤其對高度特別長的樓中樓窗戶,鋁百葉簾重量相對較輕,調整光線也相對方便,適合垂直高度相對高的場合。

對於時尚而言,鋁百葉能夠為金屬系設計的空間加分添味,尤其操控性上相當方便,清潔也容易,防水、防曬,也是浴室常見材質。
對於時尚而言,鋁百葉能夠為金屬系設計的空間加分添味,尤其操控性上相當方便,清潔也容易,防水、防曬,也是浴室常見材質。

鋁百葉簾熱銷品牌排行

  1. Apex:Apex 在鋁百葉的製作很是講就,採用的是德國進口的五金配件,使產品的使用穩定度及年限可以較長,搭配台灣的鋁片,如此高CP的組合也是沐爾最常推薦給予顧客的鋁百葉產品哦。
  2. XERA:從五金到葉片全MIT製作的 XERA 在鋁百葉上有著很細心的規劃,提供給顧客選擇是否需要穿中線的選擇,穿了中線的鋁百業可以使葉片受風吹時葉片不易翻轉,且也可以此降低因潮濕而造成的葉片沾黏問題。
  3. Hunter Douglas:窗簾界的LV Hunter Douglas在鋁百葉製作上也別有用心,在葉片的厚薄度上明顯較於台製葉片的葉片質感厚實及堅硬許多,搭配上設計師特別挑配的選色及花樣,是很多追求高質感客戶的鋁百葉品牌選擇。

沐爾貼心提醒:台灣屬於高溫高濕及高鹽度的國家,灰塵含高量工業污染硫化物(具酸腐蝕性),產品金屬部分附著灰塵且若處於潮濕環境,可能導致金屬部分氧化生鏽(呈白色粉狀),建議淋濕後將其擦拭乾以維持產品良好狀態!

木百葉簾

木百葉簾因為材質木紋,通常會用來搭配自然風的居家裝潢,能呼應整體空間的格調,並帶來相對精緻的設計質感。木百葉簾材質也相當多元,除了自然木材外,也有 PVC 等防水仿木紋材質,因此受歡迎程度也相當高。

百葉簾

百葉簾唯一受到考量的是繩葉結構在家中有毛小孩的情況下,可能會有毀損風險。此外就是清潔上,相對於其他片狀簾葉,百葉簾葉相對較為麻煩,不過搭配正確清掃工具,也能夠克服這個問題。

木百葉簾熱銷品牌排行

  1. Coulisse:Coulisse的葉片是由荷蘭進口材料再到台灣組裝,品質穩定且價格平易近人,是木百葉簾CP值高的品牌。
  2. APEX:對於施作空間有限,又或是衛浴空間不想製作鋁百葉的業主來說,APEX提供25mm大小的木百葉及仿木百葉供業主規劃,是節省空間、規劃質感衛浴窗簾的好選擇!
  3. XERA:XERA的木百葉在品質及質感上也是非常突出的,雖然單價與同業相比較高一些,但在葉片重量上卻可以做到重量較輕,使業主在拉動時較不費力,是注重產品質感的業主選擇的原因哦!

木百葉窗

這是百年經典選項,限制其排名的只有價格。因為每扇窗戶大小不一,因此木百葉窗多半需要訂製,耗時較久,外觀上偏硬,沒有飄逸感,但其實木視覺觸覺的經典格調,對於書房這類講究氛圍的場所,是相當適合的選擇。

木百葉窗是各種窗簾中價格最高的類型,但營造出的空間效果也是各種窗簾中難以取代的味道,傳達經典的設計感觸。
木百葉窗是各種窗簾中價格最高的類型,但營造出的空間效果也是各種窗簾中難以取代的味道,傳達經典的設計感觸。

木百葉窗品牌推薦

諾曼第實木百葉門窗 Normandie Shutters 是在台灣自創的品牌、己有十年歷史,更在台灣Shutter 市場累積上千、萬戶豪宅見證、深深了解台灣客户的需求!

雖然全世界上有很多材質可以做為Shutter使用,但台灣的氣候除了椴木與塑鋁材質外,其他如坊間在用的MDF(密集板) 、鳳凰木(梧桐木)、西洋杉等並不適合用在台灣這種屬於海島型氣侯中使用!

其中,沐爾最建議客人規劃『椴木』材質,椴木是最適合台灣海島型氣候國家,材料本身耐用 15年,若加以適當保養,耐用年限可達百年以上,幾乎和房子同壽呢!且在歐美國家中都漸漸要求都必需是可回收再利用的環保或綠建材,而諾曼第Shutter是堅持的使用水性環保漆、並通過歐美認證標準要求(不含甲荃與DEHP等)有毒物質

諾曼第實木百葉窗特點

  1. 客製化外框:業主最擔心的就是裝潢設計師與木工都退場了,卻忘了規劃當初要做的百葉門窗。諾曼第實木百葉窗在市場上獨一無二『客制外框』,不需要煩惱再找木工進場。
  2. 180°葉片旋轉:一般木百葉葉片是一百三十五度的翻轉,對睡眠需求需要較暗的,可選葉片前後都可一百八十度的翻轉,提供最佳的遮光效果,對視野及操作也會更好。
  3. 立柱加寬加大:當超大門片時,可將立柱加寬可加寬60mm或100mm,更顯大器,隨著加大立柱更可加寬上下板由20mm、24mm、26mm 到 28.5mm平立柱更是客製化的極致。
  4. 田字型百葉門窗設計:想依造現場門框的設計,但超過窗框負載的寬度。諾曼第實木百葉窗也是有辦法的,窗可以設計成田字型。門扇的中間加一條十字支撐框,整體美感 !
  5. 椴木和塑料花邊規格ㄧ致及專利帶蓋花邊:Shutters 造型花邊銜接裝潢,崁入式造型花邊是業界最不擅長使用的技術,諾曼第實木百葉窗有專業的丈量與施工經驗,以及多款花邊樣式可提供您做設計選擇,可讓實木百葉窗與居家牆面完美結合。

根據窗戶的類型和大小進行測量

在下單之前須先確認窗戶的大小和類型,才能選到尺寸適中的款式。以下將詳細介紹基本的窗戶丈量方法。

寬度:建議挑選窗簾桿×1.05倍的長度

如果買到了寬度與窗簾桿長度完全一樣的窗簾,在拉上時可能無法完全遮蔽窗戶,因此建議挑選約窗簾桿長度1.05倍的款式。舉例來說若窗簾桿的長度為180cm,那麼窗簾的寬度則必須為180cm×1.05=189cm。如果是從中往兩側拉開的類型,在選購的時候則記得要買兩片窗簾,單邊布料寬度約為189cm÷2=94~95cm。

高度:丈量方法會隨窗戶類型而改變

常見的窗戶類型有落地窗、橫拉窗和凸窗,而其丈量方法都不盡相同。落地窗通常會測量窗簾軸掛環到地面的長度,再扣掉 1~2cm 以避免窗簾太長拖地;裝設於牆壁上的橫拉窗則是會測量到窗框下緣,並追加 15~20cm 的長度,確保窗簾布下方不會出現縫隙。然而若想更確實地遮蔽光線,訂做追加 20~30cm 的長度,或是挑選垂落至地面的布料長度都沒問題。

另外,同樣是設置於牆壁的凸窗,為了避免窗簾掃到下方的窗台,建議從掛環測量到窗台的高度後再減去1~2cm。如此一來除了可以製造出漂亮的垂墜感,還能留下完整的窗台空間。

選購窗簾的常見問題

了解該怎麼選購窗簾、以及市面上有哪些商品以後,各位是否還有一些其他的疑惑呢?以下列出幾個使用者可能會有的問題,並邀請了專家解答,希望能為大家排困解難。

窗簾可以用洗衣機清洗或烘乾嗎?

是否可以使用機洗與烘乾需先確認其材質,例如窗簾布質皆可用洗衣機清洗,至於能否烘乾,這就需要詳閱布料邊的咬標。尤其全遮布通常有塗層,塗層有些不耐高溫,千萬要注意。下水洗前,可以先用吸塵器配合布料專用吸頭並分成上、中、下段吸塵。較為厚重的布料可以直接懸掛,透過水的重力讓布更挺直。除此之外,也可請專門的清潔公司到府清洗。

窗簾要怎麼挑選?

可依照空間屬性挑選適合的窗簾,倘若浴室內有裝設的需求,則建議挑選捲簾或是金屬百葉窗簾,兩者皆有防水、好維護與不生塵蟎的特性;若為需要隱私又想要光線的空間,可選購一層布簾搭配一層紗簾,抑或是調光捲簾。

窗簾需要落地嗎?

窗簾需不需要落地取決於窗戶大小和預算,以及對空間氛圍的想法。例如商業空間為了創造一分慵懶與氣派,相較於一般住宅有較多落地窗簾的安排;而住家空間多半注重實用性與方便性,若有落地窗簾的需求,考量到家中的小孩、寵物甚至是掃地機器人,建議皆離地至少2cm以上為佳。

窗簾可以隔音嗎?

窗簾不能夠隔音,但可以隔熱又吸音。而窗簾隔熱的效果差異來自於布料的透光度,以及與窗戶之間的窗摺距離。至於吸音的原理在於布的表面織理,越粗糙、窗摺密度與深度越大,吸收噪音的效果就會越好;但也代表布料會使用得越多,預算可能將因此提高。

這次介紹了人氣窗簾排行榜,每款的功能和造型都各有特色。同一種款式的窗簾也有海外進口、本土製與大陸製的品牌,品質上各有優缺點,但一分錢一分貨,消費者在選擇時如果沒有經驗,可以前往沐爾門市,由專業規畫人員為您提供選項與搭配的參考建議。

沐爾門市提供豐富的布料顏色,每種窗簾也有幾種品牌可供挑選,讓您能在有限的預算下,選擇適合的方案。